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6-0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9798
推荐1
评论0

6月1日—3日,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江西农业大学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江西农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江西省林学会共同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鄱阳湖流域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协办。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江西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魏运华、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林小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单位、各省(区、市)林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主管部门、林业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研究生,第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第七届梁希优秀学子奖的获奖代表,中国绿色时报记者等共计12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林业青年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林业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搭建林业青年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广大林业青年科技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激发林业青年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林业青年人才成长,为推动林业现代化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开幕式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作重要讲话。赵树丛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强则林业强。当代青年赶上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又是中国林业迎来新一个历史使命的新时代,也是林业青年科学家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青年科学家有理想情怀,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是新时代青年林业人的使命。青年林业人要讲情怀、勇于担当,把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学习和新时代的大目标结合起来,和林业的新使命结合起来,把新时代的思想、道路、目标、要求融化到自己的科学工作中去。新时代需要青年科学家有更强的科学创造,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是以森林、草原、湿地绿色为背景。新时代有一系列的难点难题,需要青年科学家努力去攻关建设。青年科学家要有信心攀登科学高峰,有能力到达科学高峰。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青年科学家要向老专家、老前辈学习,磨练砥砺,练就良好的科学作风,用钉钉子的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难关,不可好高骛远,浮光掠影。

赵树丛理事长指出,中国林学会是一百多年前由凌道扬、陈嵘等青年林业科学家抱着科学救国理想情怀,为解决中国的“木荒之痛”和“重山复岭、濯濯不毛”的森林凋敝状况创建的。林学会从创建那一天起,就把培养扶持青年人才作为办会的要务。林学会全力为青年林业科学家打造学术发展高地,青年学术年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十三届以来已经有5000多篇论文在这个平台展示,一大批青年学者、后起之秀在此崭露头角,我们还举办了青年托举工程、梁希学子奖、青少年林业科普奖等。中国林学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青年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我们将更加努力地为青年人才的成长鼓劲加油、铺路搭桥,我们最高兴的是看到青年人才的茁壮成长,事业有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在讲话中指出,在刚刚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是创新的未来,各级党委政府要放手使用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林业青年科技人员提供更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林业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广大林业青年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和科学态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投身林业创新事业,激扬青春使命,发出我们青年一代的最强音,从四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创造出不负新时代的创新成果:一是要牢固树立立志存高远的使命意识;二是要不断拓展登高望远、瞩目高峰的宏观视野;三要夯实学以致用科学发展的实践基础;四要积极提升不忘初心、坚韧不拔的科学境界。

江西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魏运华介绍了江西林业发展概况。他指出,江西是重点经济林区,全省林地面积1.6亿亩,占国土面积的64.2%,湿地面积136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45%。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1%,居全国第二位。“一区两园”(林业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前列,林业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始终坚持生态绿色战略,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为指引,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

江西农业大学校长赵小敏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发展历史及现状。他指出,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为优势,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学校办学1905年创业了江西农业学堂。研究生教育起始于1962年,累计培养了六名院士、12名省部级领导,一百多位国家级突出专家为解除代表的30多万高素质人才。新世纪以来,我校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士、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指标的突破。

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卫民代表江西省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孙卫民指出,江西山清水秀,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嘉宾多来江西、了解江西,实地感受赣鄱大地的勃勃生机。希望广大林业青年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开展交流,集中展示林业青年科技人才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与沟通交流合作,及时运用好学术成果。

第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35岁的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伟代表全国林业青年学者的发言,展现了新一代林业青年人的风采。他提出:“作为林业青年人,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我们不仅要瞄准林业科技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同时也一定要脚踏实地解决林业生产一线问题,增强对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做到顶天立地。”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刘加文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陈伏生教授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

蒋剑春院士的报告以农业生物质资源制造炭材料技术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把林业资源转化为更好的经济效益,从炭材料和林业、生物资源、跟整个转化技术的关系角度,介绍了炭材料产业发展的情况,介绍了炭材料技术现状,同时展望我们炭材料广泛应用前景,尤其是储能、吸附、屏蔽、医药以及纤维方面。

钱前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超级稻遗传基础及其分子设计的研究背景及发展,从遗传机制角度介绍了中国超级稻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和育种成果,向青年学者展示了如何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完美地结合。

刘加文副主任介绍了我国草原资源及保护概况。他指出,我国草原面积广阔,从各种土地资源来看,草原的比重最高,占41%。当前,在依法管理,合理利用,开展工程建设,生态奖补以及科学指导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空间。当前正在面临着国家机构改革,实现林草结合、林草融合,我国草业科技支撑能力比较弱,希望全体的林业工作者一起参与到林草融合、林草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来。

王军辉研究员围绕中国林业种业科技创新的新机遇,从世界及我国林木育种或种业的现状,通过以瑞典欧洲赤松云杉改良、美国火炬松改良等具体典型案例,梳理了世界上遗传育种做的较好的国家,介绍了近期国家育种计划以及围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林木种业如何布局、林木育种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等多个方面,并谈了自己对林木种业的思考。

陈伏生教授介绍了亚热带人工林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及其经营技术集成研究成果。从亚热带人工林的地位及其面临的问题以及生态化学计量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这个背景出发,通过杉木林、马尾松林、退化红壤恢复植被、城乡森林等4个典型案例进行了理论研究,针对结构优化技术、地力维持技术等方面在南方主要林区通过建立大批野外长期观测样地和技术示范样地进行了示范推广,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第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一等奖获奖代表

第七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获奖代表

开幕式期间,颁发了第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第七届梁希优秀学子奖。

本次学术大会共设12个分会场,研讨内容涉及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经理、森林保护、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工、湿地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林业经济、竹类科学、森林生态、风景园林、森林防火、等众多学科领域。

S2分会场:2018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S6林产化工分会场:绿色林化兴林富民

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林学会的学术品牌活动,以交流学术思想与研讨对策措施、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与颁布青年科技成果奖项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总结交流近年来林业青年科研新成就和科技创新工作新经验,并表彰奖励林业青年才俊,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林业青年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林业科技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