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楚雄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0-0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0524
推荐0
评论0

2018年9月26日—28日,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云南省林学会和楚雄州林业局承办,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楚雄东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云南省科协副主席刘强、云南省林科院党委副书记周远、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殷海琼、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杨树荣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11个核桃主产省、市、区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DSC_0237.JPG

会议现场

2、DSC_0232.JPG

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力开拓,在林业领域探讨面对新时代新需求,把握木本粮油及核桃产业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云南核桃资源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云南核桃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学术会议,是围绕林业发展的前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云南省是核桃生产种植的主产区,核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居全国第一,接近世界核桃总规模四分之一。核桃产业已成为云南省最大的高原特色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具备未来引领和主导世界核桃种植、加工与市场的坚实基础。云南省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对实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绿色食品等工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林学会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交流经验,产销对接,提升层次,产学研结合,标准化生产,推动核桃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DSC_0195.JPG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殷海琼致辞

殷海琼副州长代表楚雄州人民政府致辞,她强调,楚雄是核桃的起源地之一,核桃种植面积约580万亩,是广大林农的“致富树”、“钱袋子”。目前,全州核桃产值近70亿元,人均收入约1115元。“小核桃大产业”,核桃已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为云南、楚雄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把脉、开方,同时立足国际视野、站在科技前沿,为楚雄州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献计献策。

会上,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与中国林科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云南省科协科技专家服务站授牌仪式,由云南省科协副主席刘强为科技专家服务站授牌。另外,云南省楚雄州林科所主持完成的科技项目“林下珍稀野生食用菌生态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荣获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为获奖单位授奖。

6、DSC_0218.JPG

云南省科协科技专家服务站授牌仪式

5、DSC_0229.JPG

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授奖仪式

 

7、DSC_02452.jpg

中国林科院裴东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会上,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裴东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首席专家王树芝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学院杨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申琳副教授、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李唯、云南省林科院陆斌研究员、保山市林业技术推广站黄佳聪高级工程师以及云南摩尔农庄公司张跃进董事长分别作了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科技助推核桃产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主题展开了学术研讨,从“核桃良种培育、核桃栽培管理、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品牌创建、产品营销、产品加工、文化保护与传承、核桃与林下经济”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多角度为核桃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的召开将为下一步全国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