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2-09-14
来源: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阅读23444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岩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第二届青工委主任尹发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薛建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林思祖欢迎下届年会在福州举办
 
 
 
首届青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持换届会
 
 
 
第二届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崔丽娟主持二届一次全委会
 
 
 
贾黎明副主任发表任职感言
 
 
 
会议现场
 
 
 
代表举手表决
 
      2012年9月3日下午,在第十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闭幕之际,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暨二届一次全委会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良平、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岩泉、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薛建辉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学会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发权、常务副主任委员卢孟柱、执行副主任委员崔丽娟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良平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赵秘书长对青工委工作及第十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今后青工委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赵秘书长指出,首届青工委在搭建平台,繁荣学术交流,团结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林业建设、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以及激发创新热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首届青工委相比,第二届青工委有很大变化,增加了地方同志和科技一线同志,青工委的代表性拓展了;成立了指导委员会,一些对青年工作热心的同志留在了青工委,对青工委的工作很有好处。赵秘书长对新一届青工委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要团结、引导好新的一代;二是对青工委的定位、作用和任务要有更清晰的认识,要努力使青工委成为青年工作者之家、青年交流的平台、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聚合器,要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切实做到广交朋友、凝聚人心,带好队伍、扩大影响,搭建平台、繁荣交流,激发热情、引领方向;三是要树立长远意识、未来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青工委真正建成青年科技工作者之家,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祖国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岩泉常务副秘书长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青工委成长历程,充分肯定了青工委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青工委今后继续团结更多更广的青年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现代林业建设。李秘书长对广大林业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广大林业青年科技人员更多地深入一线和基层,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争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薛建辉副校长对青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薛校长指出,青年是林业事业的传承者,青工委则是林学会,乃至国家科学精神的传承者。作为一个重要的交流载体,青工委为广大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青工委组织越办越好,预祝新一届青工委取得更好的成绩。
    首届青工委执行副主任崔丽娟代表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崔丽娟副主任从学术活动和工作机制两方面对青工委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崔主任在报告中提到,在中国林学会的正确指导下,首届青工委紧紧围绕林业发展大局和学会中心工作,以提高学术活动质量为重点,以培养和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为目标,充分发挥青年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依靠群体,不断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首届青工委在任期内创办了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和中国林业青年科技论坛两个学术品牌,共举办了4届青年学术年会和3次青年科技论坛。同时还举办了2次青年学术辩论赛和1次博士生学术沙龙,丰富了学会的青年活动。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林业青年的热烈欢迎,为推动林业青年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促进现代林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届青工委秘书长曾祥谓在会上做了青年工作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在新一届青工委中,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任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副所长崔丽娟任常务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勇强处长等10名青年专家任副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新当选的贾黎明副主任、王小艺副秘书长、毛旭峰常委、王艳娜委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任职感言。
      本次会议还成立了中国林学会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委员会,首届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卢孟柱任主任委员,首届青工委副主任方升佐、迟德富任副主任委员,刘君昂等14名同志任委员。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将确保青工委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持续发展,为青工委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营造青工委良好发展氛围。
      尹发权副秘书长再次当选为青工委主任委员,尹秘书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尹秘书长说,这次成立指导委员会,主要是因为新一届青工委还需要中年专家的带领,需要他们继续为青工委提供一定的活动条件。对于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发展,尹秘书长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关于青工委的宗旨,尹秘书长认为,青工委的宗旨就是繁荣学术,造就人才,这也是青工委的旗帜,是青工委的努力方向;二是关于青工委的任务,尹秘书长提出,青工委的主要任务就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筹办好青年学术年会和青年科技论坛;三是关于青工委的组织建设,尹秘书长指出,青工委要保持活力,必须保持更新,在活动机制上要创新,要探索并形成年会的轮办机制。
      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12月,至今已工作5年多。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青工委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增强了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为今后学会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