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5-30
来源:
阅读7485
推荐0
评论0

2019年5月29日,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为分会授牌。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柳源,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等出席大会。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专家及自然遗产地管理领域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分会成立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为分会授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发表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柳源司长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受赵树丛理事长委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国林学会向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自然与文化遗产不仅是我国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瑰宝。为了进一步加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促进我国自然与文化遗产事业科学发展,经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他对分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广泛集合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领域力量。二是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三是要充分发挥智库功能,服务遗产保护事业。四是要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会议采取等额、举手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张守攻院士当选为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幸良、柳源、邵权熙、刘合胜、闵庆文、陈耀华、雷光春、王全权、杨锐、朱春全、刘金龙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刘合胜当选为分会秘书长。

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守攻院士讲话

新当选的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守攻院士讲话,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依靠各位委员,团结广大会员和从事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做好分会工作,为我国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贡献力量。本届理事会期间,分会将在中国林学会的领导和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的指导下,从开展学术交流、专题调研、科普宣传活动、和研究制定有关标准,开展遗产地评价评估等方面开展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主持会议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书记陈耀华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林业史与生态文化研究室主任樊宝敏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专家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主持。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IUCN中国首席代表朱春全研究员围绕“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人类健康与福祉”作报告,他介绍了世界自然遗产的情况以及IUCN在世界遗产公约履约中的角色。他指出接触健康的生态系统可以支持人类的健康和福祉,人们更多地参与户外活动,可以形成更好地对自然保护和管理的支持。

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书记陈耀华副教授围绕“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作报告,他介绍了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概念、现状以及中国的双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录。他指出风景名胜区是中国的双遗产的主要载体,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人文哲学视野,深厚的、传统的“天人合一”哲学根基和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成就了中国的双遗产的独特性,中国的双遗产大多具有文化景观的特征。

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林业史与生态文化研究室主任樊宝敏研究员围绕“积极推进林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作报告,他介绍了林业文化遗产的概念、类型、现状和保护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林业文化遗产是具有较高价值的物质和非物质林业历史文化资源,当前我们林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亟需加强,林业文化遗产保护要自成体系独立发展,尽快启动林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和认定工作,尽快建立相关的保护制度。

专家讨论(一)

专家讨论(二)

大会现场

与会代表围绕专家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王长金等31位常务委员,马月伟等42位委员,王秀珍、樊宝敏、李飞、王枫任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的成立为我国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管理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管理人员搭建了一个崭新而广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分会将服务于现有遗产地及潜在遗产地的保护发展和林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