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暨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滨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11-07
来源:
盐碱地分会
阅读31442
推荐1
评论0

出席大会的领导

大会现场

全体代表合影

为进一步加强盐碱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盐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9年10月13-15日,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暨泰山科技论坛在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美丽城市滨州举行。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主任委员黄坚,滨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伟年,滨州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京涛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盐碱地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新研究员主持,李冬生副秘书长、黄坚副院长和李伟年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李冬生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林学会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盐碱地分会今后在促进盐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分会自身发展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希望。他在讲话中指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加快林草业改革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林学会高度重视盐碱地分会的发展,希望分会在推动盐碱地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求,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盐碱地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做到: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和完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为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增强群众参与盐碱地区生态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坚持依法依规办会、民主办会,确保分会有序健康发展,密切与本领域会员的联系不断增强分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滨州学院李伟年副校长致辞,他代表会议主要承办方-滨州学院热烈欢迎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滨州学院的办学特色及参与黄河三角洲生态建设的成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流城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本次研讨会在滨州的召开必将有力地促进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生态修复和防护林体系建设方面的发展,也将有力推动滨州学院生态学科的发展,助推黄河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及生态文明建设。

黄坚副院长作为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主任委员致辞,热烈欢迎参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感谢中国林学会一直以来对盐碱地分会的大力支持,并对会议主承办方-滨州学院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文明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国有近1亿公顷盐碱地的治理和绿化仍存在很多问题。在这方面,盐碱地分会要发挥作用,为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提供技术支持。今后,学会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利用依托单位优势,充分发挥分会在组织、搭建学术平台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盐碱地生态修复学术沙龙”,发挥“学术组”“产业组”和“咨询组”功能,营造活泼开放、亮点纷呈的学术氛围;打造“盐碱地科技之家”,做好盐碱地治理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分会事业发展。同时,他也代表中国林科院,全力支持盐碱地分会的工作。

本次研讨会以盐碱地区生态修复和防护林工程建设为主题,特邀来自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鲁东大学、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滨州学院等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作相关报告,内容包括耐盐碱林木资源评价与耐盐机理、盐碱地生态修复基础科学与应用实践、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植被生态修复与防护林体系构建、微灌水盐调控盐碱地原土植被构建理论与技术等。同时,来自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山西农业大学、天津农科院、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就耐盐碱植物的谱系、耐盐生理和分子机理及对盐碱土壤的作用等方面做了大会口头报告。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事业代表和学生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