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竹质健康家居装饰材料生产技术要点

本文发布于:
2020-03-1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007
推荐0
评论0

我国竹材资源丰富,具有“竹子王国”之称。利用竹材可制造各类日用品及建筑用材,在人们家居生活及公共场所中广泛使用。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引发人们对家居建材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安全性能的关注。为提高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安全性能,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提出竹质健康家居装饰材料生产技术要点和对策。

一、疫情防控对竹质健康家居装饰材料生产的启示

1.竹质家居装饰材料连续化生产水平亟待提升

当前我国竹产业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但连续化自动化生产水平不高,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防控措施中,最有效的措施为避免人与人的直接接触。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生产过程中,劳动力投入较多,工人密切接触,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提高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生产的连续化、自动化水平,减少人员投入,不仅可以提高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生产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还可在疫情防控中减少人员接触,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2.竹质家居装饰材料互联网营销模式亟待推广

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目前多采用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进行产品推广与销售。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模式在当前较难开展。在当今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建立产品电子信息库,构建互联网销售平台,完善产品线上销售流程与售后服务机制,可拓展竹质家居装饰材料销售渠道,同时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网络知名度。目前,竹制品生产企业中,互联网销售主要针对竹质日用品、竹工艺品,而针对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开展的互联网营销较少,亟待推广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3. 竹质健康家居装饰材料安全性能亟待评估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引发人们对家居健康安全的重视。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在室内或公共场所使用时,为保障身体健康,需对竹质装饰材料的健康性能进行评估。如产品的甲醛等有机挥发物含量(VOCs)测定,装饰材料气味评估。目前,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的产品性能检测可参照相关标准进行,但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能评价开展较少。针对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的安全性能评估亟待完善。

二、疫后竹质健康家居装饰材料的主要技术措施

1. 竹束连续化编织,提高铺装效率

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利于疫情防控,推广竹质家居装饰材料连续化生产技术。通过竹束连续化编织,将松散竹束编织成整张化竹束单板,便于后期板坯的连续化铺装。通过该技术的应用,提高板坯铺装效率,减少竹质家居装饰材料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力投入,避免工人密切接触,利于疫情防控。

2. 开展互联网营销,拓宽销售渠道

疫情发生后,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影响严重。同时,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上半年举办的家居材料国际展会无法如期举行,影响企业的产品宣传推广。发展互联网线上销售可拓宽竹质家居装饰材料销售渠道,同时利于产品的宣传推广。

开展互联网销售过程中,需建立家居装饰材料互联网销售平台,完善产品电子信息库,确定产品定价。同时,公司成立互联网销售管理部门,负责产品互联网推广、销售及售后服务事宜。

3. 评估健康性能,保障使用安全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家居健康安全关注度提高。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在室内使用时,气味散发问题值得重视。电子鼻具有识别复杂气味的能力。通过线性判别分析等方法可实现竹质家居装饰材料气味识别,识别结果与人类嗅觉评估结果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为竹木材料及其生产中的气味评估和控制提供一种高效的技术手段。同时,开展气味评估时,可在竹质家居装饰材料使用空间内进行取样分析,进而完成室内家居健康安全性能评估。

4. 开发健康产品,改善家居环境

为改善家居环境,降低室内有害气体含量,利用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开发各类健康产品。如利用纳米光触媒技术,开发可有效吸附甲醛等有机挥发物的竹质装饰材料系列产品。此外,利用竹炭良好的吸附效果,与竹质家居装饰材料复合,开发墙面装饰、家具等健康家居产品,丰富竹质家居产品类型,有效改善家居环境。

三、技术支持单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陈玉和  0571-88861671

文章来源:世界竹藤通讯微信公众号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