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组织召开全国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20年度年会暨中国西部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成立大会

本文发布于:
2020-06-10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30141
推荐0
评论0

为了顺应全国林草事业机构改革,拓宽国有林区、国有林场保护工作视野与思路。2020年6月3-5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四川省林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全国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20年度年会暨中国西部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成立大会(简称联盟)。此次会议邀请了四川大学、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趣生境环境设计(成都)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到会指导。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林区、林场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主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熊猫、雪豹项目总监兼西部区域主任徐强到会致辞,徐强指出,中国西部区域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分布有超过10000种种子植物、1000种脊椎动物,包括大熊猫、雪豹、珙桐、红豆杉等珍贵物种,是全球优先保护的200个生态区之一。同时也是长江、黄河上游最主要的水源地之一,这里广袤的森林,是保障长江中下游乃至全中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此次会议将全国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重组建成中国西部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旨在提高成员单位保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范围,促进中国西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四川省林学会的组织下,将平武县林业发展总公司、平武县龙门山国有林场、阿坝州南坪国有林保护局等十五个单位组建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联盟的发展,欢迎中国西部更多具有高保护价值的国有林区和林场加入进来,积极组织争取外部关注和支持,整合内部资源,开创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管护区域内保护工作的新局面,为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王莉总结了2019-2020年大熊猫保护联盟工作,2019年是四川林业和草原系统改革发展关键之年,随着机构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 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四川林草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这为全国保护联盟工作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今年是联盟成立的第六年,也是联盟成立以来快速发展的一年。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各位领导、专家和全体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工作日益丰富,活动成效日益凸显,顺利地完成各项工作,积极组织专家重点关注指导森林自然教育方面的工作,并分享了各自领域内的森林自然教育开展情况和相关案例。开展了包括野外巡护、能力培训、红外相机监测和林地培育补植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有力的推动了联盟范围内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等工作。

大会特邀7场主题报告,从自然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栖息地保护、保护区周边社区可持续发展、保护区宣传教育等方面,结合企业合作、众筹、宣传等实际,解决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方向,向联盟成员单位分享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联盟成员单位参与保护类活动的积极性。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大熊猫保护领域创新性的实践经验,野外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的应对措施,大熊猫保护历史沿革、体制机制和保护措施等内容。有效的增强了联盟成员单位对保护工作的认识,提高了保护技能。

2020年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BD)在中国召开之际,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关注及重视的形势下,联盟拟从专注于大熊猫保护工作扩展至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本次年会更新了联盟章程及联盟名称,颁发了联盟成员单位证书,并进行联盟成员授牌仪式,由都江堰市国有林场李晓鸿代表联盟单位宣读联盟共同宣言,承诺未来将携起手来,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而努力奋斗!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