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助力浙江泰顺竹产业与林下经济发展

本文发布于:
2020-08-2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2937
推荐0
评论0

8月16日-18日,应泰顺县人民政府邀请,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一行赴浙江温州泰顺县调研竹产业与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为期2天的调研行程,专家团一行先后赴罗阳镇、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等乡镇实地察看了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温州甬泰竹业有限公司等竹木加工企业及竹林康养基地,林下经济培育基地等,详细了解泰顺县竹产业、林下经济规模与发展现状。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泰顺县副县长苏善夫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科技服务团专家在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调研

科技服务团专家调研大球盖菇种植基地

8月18日上午,在竹产业与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县长王慧杰致辞,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专家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诚挚邀请专家团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泰顺分会场活动,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全面构建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转化平台;副县长苏善夫汇报了泰顺竹产业与林下经济发展基本情况;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交流发言,提出公司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思路。

泰顺竹产业与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

泰顺县拥有丰富的竹资源,是全省竹资源大县,而林下经济作为朝阳产业,泰顺县通过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泰顺县该两产业存在政策扶持体系不完善、竹加工产业链断层问题突出、林下经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企业普遍反应用地指标不足,信贷资金缺乏,企业成本增加,招才引智困难,加工技术不成熟,机械化程度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专家团各代表就这些问题建言献策,围绕竹森林康养旅游、竹文化挖掘、产品粗加工、竹炭等生态环保材料等内容展开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今后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帮助。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发言

服务团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泰顺县优越的自然条件,认为泰顺竹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潜力,希望泰顺县能进一步推进科技与经济融合,通过2020世青会泰顺分会场搭建好平台,协调和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推动泰顺竹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