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理论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

陈幸良秘书长作中心发言

本文发布于:
2021-02-04
来源:
办公室
阅读7289
推荐0
评论0

2021年2月2日,中国林学会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会议精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文章以及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展开学习研讨。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沈瑾兰及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陈幸良在学习中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很多篇幅是关于经济工作的。2020年以来,世界经济受到了疫情带来的严重挑战。最近,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了《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他在学习中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洞悉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特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看和中国经济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路明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经济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陈幸良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谈了5点学习体会和认识:“七个坚持”是基本内涵;新发展理念是灵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遵循;解决世界发展问题要依靠中国贡献和方案。

陈幸良说,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世情”叠加的复杂局面,林业和草原工作面临很大的变化和转折。最近召开的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林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党组的要求,按照理事会的要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聚焦重点、合力攻坚,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他强调,学会工作要聚焦“科技社团工作的四个服务”,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要服务林草融合和国家公园建设,在助力重大生态工程、大规模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等工作中有新举措;要服务重大决策,在助力推行林长制、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以及林业草原工作会议中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中有新作为;要服务科技创新,在努力建设科技强国、林草强国的目标中有新突破;要服务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在助力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粤港澳湾区、雄安新区等建设中有新行动;要服务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在自然教育、科普教育、科技工作者自身建设方面有新进展;要服务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特别是发展木本粮油、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等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构建国际国内大循环中有新推进。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