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北京林学会密云水库流域保护项目开展林下经济措施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1-05-03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76111
推荐2
评论0

4月25日-27日,我会IUCN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提升项目开展了林下经济措施活动。我会组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专家赴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窝铺项目区,指导当地村民种植百合和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

经过前期调研以及与当地积极沟通,我会选定小窝铺村45亩油松林作为林下经济示范点,编制了详细实施方案,选定并采购了适合当地气候及土壤环境、林下人工栽种后可近自然生长、适度耐阴、具有观赏价值、市场较稳定或前景看好的百合、黄精、苍术、射干、知母、桔梗等作物种球、秧苗及种子。

4月25日-27日,项目雇佣了当地村民进行种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张秀海研究员进行了种植培训,并对种植过程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村民在集体油松林林缘和林窗内种植了百合种球和黄精秧苗,共计3万余株。项目计划在2021年雨季雇佣当地村民进行苍术、射干、知母、桔梗等作物播种作业。

林下经济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等产业,具有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等特点。我会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小窝铺村开展林下经济示范活动,通过免费提供林下经济作物种球和种子、雇佣当地村民参与种植、联系企业回购种球等方式,开辟农民增收渠道,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有效促进当地林业可持续发展、调动当地村民参与密云水库流域保护的积极性。

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其流域总面积约16000平方公里,其中约2/3流域面积位于河北省的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我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合作实施的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提升项目区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除林下经济措施外,项目还将开展营林造林、河岸缓冲带等措施活动,旨在改善密云水库流域森林景观的生态系统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密云水库流域生态保护水平、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