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到中国林学会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1-08-2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11644
推荐2
评论0

2021年8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到中国林学会调研,亲切看望林草科研一线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周文标,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吴善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李金华,生态司司长张炜,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参加调研座谈。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副秘书长刘合胜、沈瑾兰陪同调研。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主持调研座谈会。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讲话

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讲话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主持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汇报学会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

张玉卓书记、关志鸥局长一行首先考察了学会计算机分会挂靠单位——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可视化模拟与监测实验室、森林与湿地监测实验室,考察了林草无人机装备、三维可视化、人工智能、森林与湿地监测评价及预测模拟、林业生态工程成效监测与评估等内容,随后,到学会木材科学分会挂靠单位——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考察了馆藏木材标本。调研组领导对林草科研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林科院科研、科普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称赞。张玉卓书记、关志鸥局长一行专门到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办公区,亲切看望了学会工作人员,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可视化模拟与监测研究室专注于虚拟现实、三维可视化、模型模拟、森林与湿地监测、信息化管理等技术研发,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经过九十多年的积累,已建成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木材标本馆。中国林科院京区大院占地近27公顷,院内拥有珍珠梅、榆叶梅、腊梅园、银杏等树木近200种,是全国林草科普基地。中国林学会办公区位于中国林科院京区大院,办公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为学会办公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中国林学会办公区

张玉卓书记调研《林业科学》编辑部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中国林学会办公区

张玉卓书记、关志鸥局长调研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中国林科院科普基地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考察木材标本馆

调研座谈会上,张玉卓书记代表中国科协向全国林草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学会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中国林学会历经百年发展,底蕴深厚,在学术引领科技创新、科普教育提升全民素质、决策咨询支撑林草事业发展等方面成效卓著,堪称中国科协所指导的学会中的排头兵。张玉卓书记殷切希望中国林学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关于“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记职责使命,打造国际一流学会,为探索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之路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要在学术领域扩大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力争把《林业科学》办成世界一流刊物;要继续发挥科普生力军的作用,做好林业草原国家公园的科学普及工作;要积极打造高端智库,动员林草科技工作者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张玉卓书记表示,中国科协将全力支持中国林学会发展,竭诚提供高质量服务,并希望与国家林草局在支持林学会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林草碳汇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战略合作。

关志鸥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中国林学会紧紧围绕林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为科技创新助力,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在推动科普教育特别是自然教育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国家林草局将与中国科协一道,全力支持中国林学会争创国际一流学会,扩大中国林草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关志鸥局长强调,中国林学会是林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科技生力军。中国林学会要继续抓好科普教育,认真思考把林草科普教育同中国科协科普平台有机结合,促使五大生态系统保护建设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受众更多、收获更多,更好地完成走进生活、走进百姓这一任务。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建好用好林学会的服务平台。局党组全力支持《林业科学》期刊建设工作,持续支持梁希奖引领林草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学会开展论坛研讨,期待学会为林草工作,为国家公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关志鸥局长介绍了国家林草局的核心职能和重点工作,希望中国科协在科普宣传、林草碳汇、国家公园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赵树丛理事长对张玉卓书记和关志鸥局长一行到学会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玉卓书记和志鸥局长的讲话对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也为学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华诞,中国林学会也走过了104个春秋。回首百年,中国林学会誕生于中国人民的觉醒年代。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百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入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玉卓书记和志鸥局长的要求,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全力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汇报了学会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他说,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中国科协和国家林草局主要领导一同调研指导中国林学会,关心指导中国林学会,在学会百年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必将极大地激励学会和广大科技人员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十四五”期间,学会将继续努力,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自然教育发展等重点计划,纵深推进“科普教育”、“产学融合”、智库建设等重点工程,全力抓好国际化、期刊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创建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学会。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