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论文再次入选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本文发布于:
2021-12-24
来源:
阅读7361
推荐0
评论0

  近日,中国科协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公布。《林业科学》2021年第57卷第2期发表的“基于角尺度的随机体在森林稳定性维持中的作用”(作者:惠刚盈、赵中华、张弓乔、胡艳波,责任编辑:石红青)作为林业领域唯一论文入选。截至目前,林学领域共计5篇论文获得“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殊荣,其中《林业科学》刊发论文4次入选。

中国科协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的95篇论文是2017年1月1日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这些论文有的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作出重要原始创新,对丰富和发展学科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有的在应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极大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发表上述优秀论文的期刊及编辑人员,为论文的编辑出版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吸引和凝聚高水平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上发表作出了积极贡献。

森林群落稳定性维持机制是森林生态学研究的热点与核心问题。前人从同种负密度制约、异群保护、生态位互补性以及物种多样性与冗余效应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共同点是都关注了群落的物种组成,但却忽视了群落稳定性维持的结构机理。《基于角尺度的随机体在森林稳定性维持中的作用》一文基于森林空间结构深度解译来诠释森林稳定性维持机理,提出了全新的基于空间结构的随机体-稳定性假说,给出森林稳定性维持的结构机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分布在天山的云杉纯林和大兴安岭的落叶松纯林以及西藏的冷杉林能如此长期稳定健康生长。对于角尺度而言,选择4株相邻木无论是计算、还是对林木分布格局的表达以及调查成本等方面均是最佳的结构单元组成。利用角尺度理论评述天然林随机体的分布特征及其与稳定性的关系,具有一定理论价值与学术创新,对改造人工林个体结构、改善林分稳定性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林业科学》将继续致力于刊发我国林业研究优秀原创成果的高水平科技论文,期刊编辑将坚守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初心,为服务林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林业科学》入选优秀论文:

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

惠刚盈,张弓乔,赵中华,胡艳波, 刘文桢, 张宋智, 白超. 2016. 天然混交林最优林分状态的π值法则. 林业科学,52(5):1-8.

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

席本野,王烨,贾黎明. 2017. 滴灌施肥下施氮量和施氮频率对毛白杨生物量及氮吸收的影响. 林业科学,53(5):63-73.

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

雷相东,符利勇,李海奎,李玉堂,唐守正. 2018. 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方法与应用. 林业科学,54(8):116-126.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