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促进竹业发展 做好林业生态发展中的民生文章

赵树丛理事长在第十七届中国竹产业学术大会上的讲话

本文发布于:
2022-11-25
来源:
办公室
阅读2590
推荐0
评论0

中国是竹资源品种最丰富、竹产品生产历史最悠久、竹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自古以来,竹子与人民的生产生活就有割不断的联系,竹文化早已渗透到中国人的血脉之中。竹子也是中国林业发展的一大优势,全世界有竹子1200多个品种,中国就有530多个。根据2021年国土“三调”发布的数据,全国竹林地面积超过700万公顷,2021年竹产业产值已达3600多亿元,发展竹产业成为民生林业的大载体,靠竹而兴靠竹而富的典型有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竹产业发展。2018年2月,他在四川省考察时指示: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最近,在致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5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以竹代塑”的倡议,“以竹代塑”将很快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到2035年超过1万亿元。这些都标志着中国竹产业将迎来创新发展时代。

但是,这几年竹产业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毛竹价格从高峰时每吨800元,回落到现在每吨400到500元,而用工成本却在持续上涨,打击了老百姓种竹子的积极性。竹子作为极具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自然资源,竹产业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破解竹产业发展难题,做好林业生态保护发展中的民生文章,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某种意义上讲填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空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至少有10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关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思想;二是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三是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四是关于“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思想;五是关于“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的思想;六是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思想;七是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保护治理的思想;八是关于“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思想;九是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十是关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思想。

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思想,提高林业建设的政治站位,把握林业建设的生态定位,不断增加生态资源,增进绿色民生福祉。为了人民抓生态,依靠人民抓生态,在林业生态保护发展中做好服务民生的大文章。特别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是在思想上重视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绿色惠民产业,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在政策上要惠及民生。在生态保护修复上,要研究建立稳定长效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逐步提高相关投入标准。在产业发展上,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多种信贷融资业务,把林业产业做大做强,更好地惠及民生。

三是在技术路线选择上要有利于改善民生。要注重选择既有较高生态价值又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树种。比如,在宜宾发现的竹子杂交新品种——巨黄竹,就是一个很有前景的竹种。

四是要注重发展和开发林业的非木质产业和价值。围绕森林的社会文化价值,推广森林疗养、自然体验、自然教育等新兴业态。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围绕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开展了长期、持续、大量的工作,是很接地气的一个,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林学会优秀分支机构。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办的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也是中国竹子科学研究、竹业创新发展的最高成果展示平台。要围绕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深入交流研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加快良种选育,搞好相关标准制定,降低栽培成本,让老百姓从竹产业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