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23-01-1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8411
推荐0
评论0

1月16日,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在宁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陆志敏,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宁波服务站副理事长曾祥谓,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理事谢锦忠,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理事周晓光等参加会议,宁波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林祖伟、二级调研员宁冰受邀出席。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宁波服务站在党建引领、科创中国、东西部协作、学术交流、自然教育、科普宣传、智力帮扶和乡土专家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系统谋划了服务站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强化爱党爱国敬业思想。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与林业乡土专家一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二是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宁波第十二届学术大会乡村振兴分会场、第十届宁波森林论坛暨生态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等重点学术活动2次、科技沙龙5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第十届宁波森林论坛上视频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宁波第十二届学术大会乡村振兴分会场线上作主题报告

三是推动自然教育。举办自然教育品牌活动“甬尚自然”大讲堂4期;举办首届“甬尚自然”杯自然笔记大赛;编印《2022年首届“甬尚自然”杯自然笔记大赛获奖作品集》《宁波市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大观》等书籍;推荐省级自然教育基地4家,其中入选3家;认定第二批市级自然教育学校5家、市级自然教育基地7家。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为宁波商量岗自然教育基地揭牌

“甬尚自然”大讲堂开讲仪式暨第一课

四是助力科创中国。组织专家2次赴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助力当地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科创中国·宁波”竹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合作共建机制,推进服务中心专家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宁波竹产业的创新能力。

林草科技服务团助力四川省凉山州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凉山州越西县召开甬凉产业对接会

五是加强科普宣传。组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科普讲座、现场互动、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为10余家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受益人数超1200人次。

科普活动进企业

六是服务乡土专家。对全市45名林业乡土专家进行考核复评,最终有43名通过考核;召开林业乡土专家论坛暨宁波市第二届林业乡土专家大会,新聘市级林业乡土专家10人,表彰优秀林业乡土专家10人,授予1人资深林业乡土专家称号;完成乡土专家分会(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联盟)换届,选举产生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林业乡土专家论坛暨宁波市第二届林业乡土专家大会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为第二届林业乡土专家大会致辞

七是突出智力帮扶。广泛征集基层林特产业共性难题,邀请各级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活动,累计服务农林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85家。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谢锦忠指导林下食用菌栽培

会上,讨论了2023年宁波服务站重点工作内容。一是持续做好乡土专家工作,组织乡土专家开展各类培训、考察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乡土专家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开展东西部协作活动,充分利用宁波服务站丰富的专家资源,服务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林业产业发展;三是探索建立乡村共富基地,以共富促发展,打造服务站+乡村的合作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