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关于召开“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的第一轮通知

本文发布于:
2008-05-06
来源: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阅读3408
推荐0
评论0
  
中林会学字[2008]0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各有关单位和专家:

    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林业的重大使命。加强森林经营是现代林业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和木材安全的迫切需要。为了总结交流我国森林经营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科技进展,找准长期制约森林经营工作的突出问题,从技术、管理和政策等多方面研究探讨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的对策措施,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推动我国森林经营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增强林业三大功能,促进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研究决定于2008年9月17-19日共同召开“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也是中国科协2008年年会第15分会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与任务

    (一)会议主题: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生态文明

    (二)会议的任务

    1.交流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最新科技展和国际发展动态。通过研讨会学术交流与论文征集,展示国内外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最新科技展和国际发展动态,为我国森林经营的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部门提供重要信息。

    2.交流森林经营经验,介绍成功的经营模式。总结交流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科研成果、典型经营模式等,为行政管理部门、生产经营部门单位提供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

    3.探讨并提出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的对策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森林经营提供决策参考。在会前组织知名专家对我国森林经营所取得的成绩、先进典型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展开实地调研,会中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的对策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会议组织形式

    (一)主办单位: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河南省林业厅

    (二)执行主席

    江泽慧(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
    张守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赵良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三)会议主要内容

    会议重点研讨:我国森林经营现状、问题与对策;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技术与实践;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机制与政策;森林经营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内容。并邀请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会中组织专题研讨,会后组织典型示范点参观考察。

    三、会议研讨与论文征集的主要内容

    (一)特邀报告内容

    1.森林经营现状、问题与对策。

    2.国内外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与技术。

    3.我国南方集体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实践。

    4.我国北方国有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实践。

    5.森林可持续经营的体制与政策。

    6.森林可持续经营与防灾减灾。

    (二)征文内容

    1.我国森林经营现状与进展、问题与对策。

    2.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目标、区划与经营方案。

    3.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育林体系、微观模式与经营技术。

    4.国内外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探索与经验借鉴。

    5.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标准指标与监测评价技术。

    6.高新技术在森林可持续经营中的应用。

    7.森林可持续经营的体制、机制与政策。

    8.森林健康与森林可持续经营。

    9.森林可持续经营与生态文明建设。

    四、参会对象

    参加研讨会的对象为:从事森林经营研究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从事森林经营生产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从事森林经营规划、管理的领导和相关人员等。

    五、会议规模、时间与地点

    会议规模为100-150人。时间安排为2008年9月16日报到,9月17-19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进行学术交流,19日下午开始学术考察。考察内容为河南省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点、少林寺生态林。

    六、几点要求

    (一)积极做好组织和发动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及时向理事长、分管厅长或主管领导汇报,认真研究,积极做好组织和发动工作。各省要组团参加会议,参会代表应包括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部门的人员。

    (二)积极推荐本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科研的最新成果。各省林业厅造林部门及省林学会要推荐2-3个在森林经营工作中取得成功经验的单位(地市、县市林业局,国有林场或国有林业局),并组织指导撰写交流材料和论文。林业科研院校要组织有关科研人员总结、撰写交流论文。

    (三)切实做好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做好与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全力发现在森林经营方面的优秀论文和典型示范生产单位。

    (四)申请参加本次会议的同志须填写代表报名表(见附件1),并发到yhe6666@sina.com信箱。征文格式及论文出版事项见附件2。报名和征文截止日期:2008年7月20日(当地邮戳为准)。

    七、会议联络

    联系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学会学术部,邮编:100091

    联系人:何 英 曾祥谓 刘根凤 王秀珍

    电话:010-62889821; 传真:010-62889821

    E-mail: yhe6666@sina.com;xuesu@2911.net

    附件1. 代表报名表

    附件2. 论文出版事项




                        中国林学会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


                                                                 二○○八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