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绿色时报】在沙漠里过“生态之夏”

第31届林学夏令营暨2015年暑期青少年沙漠生态科学实践活动火热进行

本文发布于:
2015-07-2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6772
推荐0
评论0

  本报讯  红柳和豇豆有多少处不同?油松的针叶长达多少?流动沙丘是怎样“动”起来的?在第31届林学夏令营活动中,学生们通过亲身实践和感受,解答心中的一个个疑问。

  从7月21日开营以来,来自北京市4所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分为4组,组名分别以常见沙区植物——沙拐枣、梭梭、沙棘以及柠条来命名,学生们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简称沙林中心)专家的带领下,进行学习实践活动。

  随着夏令营的进行,每一项学习实践活动都给学生们带来了新奇感受,增长了科学知识。在沙林中心第一实验场,学生们观察流动沙丘形状、不同区域沙粒大小分布规律,分析形成原因,了解主要固沙树种和工程固沙的方法;在沙林中心第二试验场,学生们参观了防护林,了解其功能和作用,并分组测量株高和胸径等基本参数;在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学生们了解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意义和作用,主要监测内容,及仪器的功能和作用,随后开展了地温、气温、空气湿度观测,收集降尘、降水等活动;在沙旱生植物园,学生们学会识别常见沙旱生植物,了解其特点、适应性、种类和作用。

  每一天活动结束,学生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聚在一起积极讨论心得体会,并将文字和活动照片上传至林业科学传播公众服务平台(http://www.linyekepu.com),分享自己所学所得。接下来,夏令营将组织放映生态科普知识电影,开展沙漠林业知识定向越野比赛,本届夏令营活动将于7月2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