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新疆林业厅对吐鲁番市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16-04-19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
阅读6699
推荐0
评论0

4月6日至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厅长艾则孜·克依木带队,厅造林处、治沙办、护林办等处室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2016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植树造林年度规划完成情况、林业资源管护及防沙治沙情况,并对部分造林工程地块进行了实地查看。

艾则孜·克依木说,吐鲁番市是新疆最干旱缺水的区域之一,逐水而居的绿洲农业灌溉经济,是吐鲁番市的固有特色。绿洲外围被沙漠戈壁包围,绿洲内部也被沙漠、碱滩分割。全市植被稀少,森林覆盖率低,自然条件恶劣。高温、干旱、风沙、盐碱严重影响着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吐鲁番市是新疆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沙漠化不仅制约着吐鲁番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对全市的生态安全也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建设和保护好吐鲁番的生态环境,关系到吐鲁番市的生态安全和全疆生态改善问题。

艾则孜·克依木指出,吐鲁番市立地条件差,气候恶劣,干旱缺水,环境脆弱,造林难度大、成本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奋战在造林一线,各部门通力协作,不仅有效改善了吐鲁番市的生态环境,拉动了吐鲁番市林果产业,推动了吐鲁番市旅游业良性发展,为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更为吐鲁番市人民描绘出了一幅天蓝、水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实现了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的双赢。

艾则孜·克依木要求,吐鲁番市要大力实施工程林业,以建设生态吐鲁番、打造旅游名城发展战略为目标,以增加资源总量,优化城乡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葡萄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绿色通道、防沙治沙、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及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为重点,加大建设投入,加快发展速度,为建成具有西北特色旅游、林业产业富民的生态吐鲁番作出新贡献。

艾则孜·克依木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吐鲁番市要继续坚持以工程林业带动生态建设大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重点区域连片工程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绿色通道建设及公益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通过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吐鲁番市林业生态建设。更要加大管护力度,宣传法律法规,确保造林成活率,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杨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