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江西林木种苗管理地方立法加快

本文发布于:
2016-05-27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23825
推荐0
评论0

中国绿色时报5月27日报道(记者 李松龄 通讯员 马志华) 江西紧密结合当前全省大力推进森林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着手启动《江西省林木种子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以适应新《种子法》的要求,争取早日列入省人大地方立法计划,切实发挥林木种苗的基础和根本作用。

据悉,在全面推进地方立法进程的同时,江西还将全面推进5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大林木种苗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在现有省级良种补贴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投入,优先支持林木育种工作,积极开展珍贵树种、乡土阔叶树种、经济林树种、能源树种或大径材树种良种的选育,推进树种选育多样化,良种生产多元化。二是加快修订《江西省主要林木良种生产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江西省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种苗管理暂行办法》《江西省油茶质量管理办法》《江西省保障性苗圃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江西“定向供种、定点育苗、定单生产、定向供苗”的良种苗木生产使用机制。三是全面启动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补充调查工作,开展主要造林树种、重要乡土树种和珍稀濒危树种的收集保存工作,积极做好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项目申报工作,建立一批国家和省级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四是进一步加强国家和省级良种基地及省保障性苗圃、油茶定点育苗单位管理,加强种苗质量执法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严格实行淘汰机制,同时搞好种苗产量预测,及时公布供求信息,有效引导种苗经营。五是加快省林木育种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打造集良种繁育、苗木生产、科研示范、生态宣传为一体的林业综合示范基地,力争今年底完成省级林木种子贮备库建设,抓紧建立全省良种省级统一贮藏、检验、调剂、供应机制,确保良种壮苗使用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