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江西日报】江西:油茶产业成为林业精准扶贫“主力军”

本文发布于:
2016-06-20
来源:
江西日报
阅读9069
推荐0
评论0

江西是全国油茶原生区和两大中心产区之一,已有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

把油茶产业发展与赣南原中央苏区振兴、山区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已成为我省林业部门“十三五”时期的工作重点。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林业十条”,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新造(含更新改造)油茶林300万亩,低产油茶林抚育改造500万亩,年产茶油40万吨,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目前,全省上下已充分认识发展油茶产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突出地位。

江西是全国油茶原生区和两大中心产区之一,已有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我省累计发展高产油茶林330多万亩,全省油茶林面积超过了1300万亩,年产茶油11万吨以上,种植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全省重点扶持攻坚特困县38个、贫困村3400个、贫困人口276万,绝大部分在山区,而油茶在我省种植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是贫困山区特别赣南原中央苏区最具特色的产业。

我省非常重视油茶良种良法的推广运用。在良种方面,省林科院已经建立了国家级油茶基因库,全省大部分种苗用的都是经国家认定的赣无、长林等优良无性系品种,良种壮苗使用率达100%。在良法方面,派出特派员到山头地块进行现场指导,对接服务示范基地,还利用“互联网+”开展油茶科技服务,深受油茶种植户欢迎。

我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鼓励退耕还林、防护林、林业血防、造林补贴、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项目重点用于营造高产油茶林,对新造高产油茶林的银行贷款,优先安排财政贴息。去冬今春,全省共完成油茶新造面积69.94万亩,油茶新造林面积和低产油茶林改造面积都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势头。日前,我省已下达2016年省级林业发展专项油茶产业发展补助资金8000万元,主要用于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以及油茶科技示范园建设补助。(记者 刘芝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