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京召开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6-09-14
来源:
阅读49673
推荐3
评论0

研讨会现场

为顺利推进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起草制定,9月7日,中国林学会在京召开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国家林业局林改司木材行业管理处周泽峰处长、林改司林下经济与非木质产业发展处李斌处长、中国林业科学院裴东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林群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某承副研究员、云南省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杨洪斌董事长及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创新团队的部分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参会专家

“林下经济术语”标准项目负责人陈幸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研究背景。他指出,林下经济是近年来崛起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等发面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陈秘书长强调,学会承担科研项目是发挥学术平台作用的体现,是参与和掌握各学科发展的途径。中国林学会具有42个二级分会(专业委员会),在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林下经济分会成立于2014年12月,秘书处设在中国林学会秘书处,汇集了国内林学、生态学、经济学及林下经济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林下经济分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了3次年会,每次年会都有200名左右从事林下经济管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参加,对林下经济学科发展方向、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林学会还成立了林下经济创新团队,集合了学会对林下经济研究和管理感兴趣的年轻人,并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同组建了“林下经济理论与区域发展研究创新团队”。陈秘书长提出,由于林下经济还属于新兴学科,学术界目前对林下经济以及相关领域的术语定义尚未完全形成统一观点,因此,制定规范的林下经济名词术语迫在眉睫。“林下经济术语”是中国林学会承担的国家林业局林业行业标准制定的项目,项目拟界定林下经济学科涵盖的主要术语,自2016年初获批后启动,已经完成初稿的撰写。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林下经济术语”标准的制定十分必要,对于林下经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学术交流、产值统计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专家对术语标准的初稿进行了认真的审阅,确定了标准文本起草的主要原则,调整了标准文本的整体框架并对确定的各部分内容进行详细的讨论。

“林下经济术语”标准项目在起草、制定过程中还将广泛征集从事林下经济科研、管理、教学、和生产实践的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力争使该标准对于今后林下经济政策措施的制定、理论研究、生产实践、学术交流、对外交往所涉及到的常用术语规范统一提供参考,为推进林下经济学科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对我国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支持与科技支撑、林下经济社会化服务与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及推广应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