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国际林联主席迈克接受绿色时报记者采访

本文发布于:
2016-11-03
来源:
阅读10537
推荐0
评论0

2016年10月24日下午,国际林联主席迈克·温菲尔德(Michael Wingfield)先生出席第四届森林科学论坛并致辞后,在中国林学会的协助下,接受了《绿色时报》记者的采访,对中国林学会及中国林学会重要国际会议平台--森林科学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

《绿色时报》:迈克先生,您好!首先,感谢国际林联把全世界最著名的林业专家吸引到北京来。听说这是国际林联地区大会第一次在亚太地区召开。能简单讲一下大会安排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安排在中国北京,是考虑到哪些因素?

迈克:国际林联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他的成员组织来自全球125个国家,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化的组织,所以会在世界范围内非常认真地选择他们代表的国家和成员。他们尽量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召开大会,2015年在美国召开国际林联大会,2015年还在南非召开亚太区域性大会。明年,国际林联125周年,会在德国举办……中国是亚太地区十分重要的一个国家,选择北京是因为中国林学会和中国林科院的邀请。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合作伙伴,亚太林联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中国林科院,所以自然就选在北京。

《绿色时报》:国际林联邀请第四届森林科学论坛作为大会的一个分会,是否意味着国际林联对森林科学论坛的肯定?

迈克:国际林联对全球范围内的林业研究都非常重视,我们会在选定的区域内召开区域性大会,这种会议更有针对性,会产生更好更大的价值。亚太林业研究所也是我们的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决定选择北京召开国际林联亚太会议,为了将大会办得更成功,更能吸引更多著名专家与会,为亚太地区的林业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好的合作与交流平台。“森林科学论坛” 2010年由中国林学会和我们共同发起创立,是全球林业同行交流学术思想、相互合作、推动全球林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传播友谊的国际平台。该论坛自创立以来为促进各国林业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林业科技进步与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邀请中国林学会在大会期间同期举行第四届森林科学论坛,实现合作共赢。

《绿色时报》:谈谈您眼中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状况。比如,您是否也感觉到中国政府对林业越来越重视?中国林业科研是否跟得上国际前沿?中国人有没有在一些领域比较领先?

迈克:我不是在各个领域都是专家,但在林业领域有很多朋友。不擅长对比,但有一些自己的见解。中国是一个大国,有很多人,也有很多林业科技工作者,中国也有很多林业领域的大学,中国林科院就有很多研究专业,中国在林业领域的研究非常强,从今天上午张守攻院长在开幕式上的报告,到第四届森林科学论坛开幕式上赵树丛理事长和曹院士的发言可见近些年中国林业发展的成就。参加这个大会的400多人都会认为中国林业的发展、研究在不断拓宽。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林业发展,尤其是林业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发展林业来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更好地服务民族等方面都是很显著的。人们经常认为森林就是树,但实际上并不是,森林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食物,还可以带来更好的环境。中国政府十分明白这一点,认为林业发展非常重要,而且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来发展林业。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林业研究,这次大会的举办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

《绿色时报》:谈谈您对中国林学会的认识,以及您跟中国林学会的友谊。

迈克:中国林学会非常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会,有很多会员,在林业发展领域,中国林学会是国际林联认识的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国际林联在通过不断努力与中国林学会进行联系和合作,我们共同举办了很多会议,有很多交流,展板上的合作单位就有国际林联。国际林联是一个非常大的国际组织,尤其在连接各国林业研究机构方面,我们是非常专业的,我们国际林联都会在各国林业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所以我们会在未来开展更多合作,我们之间的友谊将来会越来越深厚。

《绿色时报》:据您对中国林学会的了解,您认为这样一个组织应该怎样推动中国林业科研事业?

迈克:中国林学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中国林学会促进了中国林业的发展,就等于为世界林业做出了贡献,这跟国际林联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现在世界就是个地球村,我们在未来也要促进双方的合作,国际合作与联系日益密切,林业的发展不是你种一棵树,我种一棵树,而是每个国家、每个组织都要共同促进林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交流互动,同各个国际组织建立联系,这样才能共同推动世界林业的发展。中国林学会和国际林联都在做正确的事,我们希望更多合作,更多贡献。

国际林联主席迈克先生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