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六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农业大学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1-29
来源:
阅读11490
推荐0
评论0

全体代表合影

2016年11月16—18日,由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主办的森林培育分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农业大学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程备久,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吕光辉,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安徽省林业厅副厅长齐新等领导及来自全国55个单位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助理、森林培育分会秘书长马履一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陈幸良秘书长、程备久校长、吕光辉处长、齐新副厅长、张守攻院长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为12名获得“沈国舫森林培育奖励基金”人员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大会顺利地完成了森林培育分会的换届改选,张守攻院长再次当选分会主任委员,马履一教授任秘书长。

大会主席台

沈国航院士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对森林培育分会(原造林分会)第五届委员会过去7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秘书长指出,自2009年换届以来,森林培育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就:一是深化了学科内涵。今年造林分会正式更名为森林培育分会,把学科内涵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二是适应时代需求,每年根据实际组织的全国森林培育学术研讨会已发展为中国林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连续获得中国林学会年度学术工作先进单位。三是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森林培育分会提出的“森林培育广州共识”在林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国家的森林培育与造林绿化出谋献策。四是积极支持中国林学会工作,协助组织了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中国科协年会林业分会场、森林经营国际研讨会、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等各个方面的学术活动,而且每次都被评为优秀分会场。

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秘书长说,今年是沈国舫院士从事森林培育教学60周年的喜庆日子,我们有幸邀请到沈院士亲临大会,并作特邀报告。沈国舫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森林培育学家,在我国林学学科中是领军大将。他在适地适树理论、混交林培育理论与技术、干旱地区造林、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沈院士从教60周年,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先生对林业事业的赤诚、执着与追求。人生易老天难老,回首一个甲子的时光,沈先生在林学及生态建设领域的教育、科研、科普、管理、咨询等著作等身、桃李芬芳、成果卓著,让后人敬仰。沈先生对中国林学会也热心关注,充满感情。沈先生曾是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在任期间,坚持每周到学会办公,长期担任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林业科学》期刊主编,对学会的发展倾尽了心血。沈先生还是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也就是原来的“造林分会”)的主要发起人,连续担任了分会的几届理事长,对森林培育分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基业。

陈秘书长指出,安徽农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著名高等学府。多年来,安徽农业大学专注于农林生命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培养了我国农林界大批的优秀人才和顶级专家,涌现出了像方精云、李家洋、张守攻等引以为豪的国家科技栋梁。今天在学校党委宛书记、程校长等领导的带领下,学校正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迈进。这次盛会在安徽农大召开,提供了与安农的各位同仁相互交流,互促互进的机会,相信这次盛会一定取得丰硕的成果。

张守攻院长代表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张院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7年分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绩。森林培育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主持了森林培育分会第六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并提出了新一届理事会的下一步工作设想。

张守攻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特邀沈国舫院士出席大会并作报告,沈院士的报告以《我的绿色人生——森林培育教学60年回顾》为题,分享了他在教育、科研和学术管理方面的成果。沈国舫院士是我国林业学科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长期致力于林业学科的森林培育事业,毕生心血都献给了林业,沈先生的报告让参会者特别是年青人受益匪浅。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所长的报告从全球尺度介绍了山杨物种形成的方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徐小牛教授分别从油茶产业发展与栽培品种优化、杉木用材林培育中的精准培育技术问题等方面跟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程备久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光辉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齐新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颁发沈国舫森林培育奖励基金

本次研讨会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为主题,紧密围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概念、内涵及技术体系、人工林质量精准提升的理论与技术、天然林质量精准提升的理论与技术、林木种苗质量精准提升的理论与技术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收到论文102篇,评选出39篇优秀论文,涉及内容覆盖了森林培育中种苗、造林、营林质量精准提升的各个方面。会议进行了4场特邀报告、5场大会报告和27场学术报告,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对报告中涉及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参加本次会议有收获、有思考、有创新。在与会代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会议提出了《森林质量提升合肥建议》,向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献策,呼吁社会重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