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6中国(宁波)竹产业高层论坛暨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宁波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11-30
来源:
阅读10840
推荐1
评论0

11月14日-16日,2016年中国(宁波)竹产业高层论坛暨科技成果对接会在浙江奉化召开,该活动是中国林学会精准服务宁波竹产业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论坛由中国林学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竹藤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奉化市农林局、奉化市科协承办,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于辉、国际竹藤中心科研处处长范少辉、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奉化市副市长方国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内主要涉竹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宁波市各县(区)及重点镇(乡)负责同志、竹产业企业家、竹业专业合作社等相关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国科协部署的任务——精准服务宁波竹产业发展的重点活动之一。目的是以浙江宁波为试验示范,推进科技精准服务,助力竹产业发展,为增加就业、实施精准扶贫、改善生态民生、推动宁波生态建设和美丽宁波建设做出贡献。我国是最大的竹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当前,竹农、竹企业、竹行业急需科技提升,市场需要科技创新,各级涉竹科研机构需要加强科技研发、需要扩大成果转化。

陈秘书长强调,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与浙江和宁波市进一步密切合作,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加强与宁波的合作,促进科技研发、成果推广与转化,提升宁波的竹业科技水平;二是广泛征集企业和竹农需求,组织调研,把脉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寻求解决办法;三是推进广泛的科技和学术交流,继续邀请多学科、跨行业的专家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研讨林业产业,特别是竹产业的深度发展和跨领域的合作。四是创造条件,推动发展。全面启动林业乡土专家行动计划,打通林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向深度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林学会以服务生态建设、林业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林农为宗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率先建立地方服务站——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作为学会分支机构进行管理,组织国家级专家到宁波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服务宁波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重点解决基层及企业的技术难题,指导与培养林业乡土专家,联合共建竹产业研究院等,这些都是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实在在内容,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和群众的欢迎。王巡视员强调,中国林学会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了中国科协布置的多项工作,今年中国林学会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单位,2015年中国林学会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社团,每年获1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连续三年。成功获得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集成工程项目100万元资助。荣获中国科协科普工作先进学会。2010—2014年连续5次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集体”。已经成为中国科协所属全国205家学会的排头兵。

宁波市科协主席陈光辉致辞

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讲话

奉化市副市长方国波致欢迎辞

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作报告

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副处长、全国竹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戈研究员,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所长傅万四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毛建卫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王春红副教授,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郭文静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张文标教授,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良如研究员,宁波华翔自然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峻博士和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勤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竹材加工产业现状与思考》、《发展竹工机械,促进产业发展》、《我国竹材人造板的现状与重大技术进步》、《互联网时代竹产业转型升级的三点思考》、《全生物利用与笋竹加工》、《竹原纤维的提取及其增强复合材料研究》、《建筑用竹材制造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新常态下竹炭发展的思考》、《中国竹笋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竹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应用》、《做专做强竹产业》的特邀报告。

会议取得了以下几项主要成果。一是中国林学会与宁波市林业局正式签约,联合共建宁波市中林竹产业研究院。二是发布了全国竹产业相关的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最新科技成果100项、专利65个。三是11位竹产业领域专家与企业家作了报告,在竹产业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使与会者大开眼界,得益匪浅。四是相关专家在听取了奉化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汇报后,对奉化竹产业进行把脉汇诊,对下一步奉化发展竹产业提出了6条咨询意见。五是专家企业行以及成果对接,就竹纤维复合材料、竹材新产品、环保型胶粘剂开发、奉化大毛竹基地恢复等问题进行指导,为下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本次论坛是中国林学会承接的中国科协区域和行业性学术服务交流活动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本项研究,将以宁波为样板,科技准确服务,科技驱动创新,助力我国竹产业发展,为增加就业、有效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与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就联合共建宁波市中林竹产业研究院进行签约。中国科协学术会副巡视员王晓彬、科技部农村技术中心卢兵友处长、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等领导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