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7年中国科协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分析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1-1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4558
推荐2
评论0

2017年中国科协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分析研讨会于1月11—13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气象学会推荐的5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牵头承办。中国林学会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11位从事森林保护工作的专家、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林业组分会场

与会专家分林业组、作物组、畜牧组、水产组对2016年我国生物灾害发生、防治情况及发生原因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林业组专家们一致认为2016年我国林业生物灾害偏重发生。一是重大林业入侵生物扩散蔓延严重,二是林木病害流行偏重,三是经济林病虫发生持续加重,四是常发性有害生物整体危害减轻但局部成灾。专家们根据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林间基数和发生规律、气候条件、森林健康状况以及监测新手段和预测新方法的应用等作为预测依据对2017年我国主要林业生物灾害发生趋势作了分析并提出了防控对策建议。

在分组研讨基础上,专家们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代表林业组汇报研讨成果。

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代表林业组汇报研讨成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咨询报告总报告编写组会议,制定了总报告编写工作计划。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有关同志就编著《2017年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工作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林学会每年参与组织编写的《中国科协预防与控制生物灾害咨询报告》,由中国科协报送国务院,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获得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对防御生物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