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新成效

本文发布于:
2017-04-15
来源:
办公室
阅读10991
推荐0
评论0

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在浙江宁波举行

2017年4月13-14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会议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新做法,交流新经验,推广新模式,取得新实效,深入谋划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未来发展方向,打造“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版。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为全国学会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探索创新助力新模式 服务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交流会是中国科协召开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党组成员、学术部部长宋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昌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王玉明、俞建勇、谭述森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大会开幕式

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工作者是创新的主力,组织科技工作者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争先是科协的优势。各级科协组织要动员科技工作者紧扣产业转型升级难点问题,帮助地方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增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要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独特作用,推动科技工作者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要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帮助解决后顾之忧,释放科技人才第一动力;要推动科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大力表彰科技创业先进典型,拓展社会化服务职能,更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大局服务。

李源潮强调,各级科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更好地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万钢主席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坚持需求导向,主动供给,两端发力;二要坚持示范引领,重点带动,全面创新;三要整合力量,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四要坚持健全机制,落实到位,确保实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陈幸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林学会开展创新助力工程的实施情况。他指出,中国林学会积极探索学会创新驱动助力服务新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工作:创建了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为将学会服务功能落地,建设“永久性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探索了经验;建立了中国林学会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了新平台;创新了与地方的多种合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人员下乡、林业精准扶贫;开展了多项重大战略咨询,服务天然林保育、林下经济、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秦岭国家公园、大兴安岭生物灾害等重大生态与经济发展关键问题;举办了中国银杏节、中国杨树节、中国家具产业等高端学术研讨,培育林业产业发展新动能,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特别是2015年,中国林学会在宁波市科协的支持下,依托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成立宁波服务站,积极探索学会创新驱动助力服务新机制,实施乡土专家计划,攻克技术难题,开展成果需求双方对接,成立竹产业研究院,考察四明山生态修复等,取得了较好成效。

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一)

中国林学会陈幸良秘书长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二)

李源潮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林学会在宁波建立服务站,帮助农民把传统的竹子提升为高端产品、提升为高端建材,这是很好的创新驱动助力,也是为农民致富助力。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展板(一)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展板(二)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创新驱动助力示范点-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一)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创新驱动助力示范点-宁波士林工艺品有限公司(二)

与会代表与公司负责人现场交流

此次总结交流会共安排5家单位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中国林学会是唯一的全国学会代表。会后,与会代表分组到宁波中林竹产业研究院考察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中国科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副省级城市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区),全国学会,中央媒体等200多家单位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林学会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的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工程实施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