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5-0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581
推荐0
评论0

5月6日—8日,为纪念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以“林学百年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北京林学会承办。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李文华、马建章、宋湛谦、尹伟伦、曹福亮、李坚,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傅伯杰,国家林业局科学技术司司长胡章翠,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刘世荣,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王邱文,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等有关领导,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有关林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主管部门、林业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2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回顾100年来的林业科学发展历程,交流林业最新研究成果,汇集智慧、广开思路,展望中国林业未来。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大会开幕式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发表重要讲话,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致欢迎词。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年以来,在梁希等老一辈知名林学家的引领下,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国际合作、期刊编辑以及组织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学会成立百年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思考现在和未来学会如何传承与发展,是我们需要回答并解决好的现实问题。

赵树丛强调,林业科技的进步,林业事业的发展,希望在广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和造就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是学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大力搭建高层次青年交流平台,激励青年科技创新热情,举荐培育青年人才,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老一代科学家要做好传帮带,为青年科技人员更好更快成长成才创造环境,要有容错的胸怀和机制,放手让青年人去闯去干。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争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奋发学习,苦练本领,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彭有冬副局长代表国家林业局向全国林业科技工作者以及中国林学会广大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彭有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林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持续保护森林资源,林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林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动因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尽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务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奋力拼搏,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林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上来,积极融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之中去,让科技创新在推动林业改革发展中率先发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林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以及发展动力不足、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等急迫问题,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国家林业局将按照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积极为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投入林业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升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水平。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出席会议并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代表学校向中国林学会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林业局给予的指导和中国林学会给予的信任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科技工作者以及林业管理人员、企业家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王洪元指出,一直以来,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林学会并肩前行、携手共进,共同担当起了繁荣我国林业学术发展的重任。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选择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学校将以召开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林业教育改革,将大会成果转化成学校教育教学的育人资源、科研创新的学术资源和服务林业发展的智力资源,为培养更多林业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促进林业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国林学会成立百年专题记录片《百年林钟》,回顾了中国林学会百年发展历程。纪录片展现了过去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林业人把绚烂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华夏大地;过去的一百年,一届又一届会员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励精图治,铸就了学会不朽的业绩!广大会员和林业科技工作者为学会的历史和成就深感自豪,正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地再造新的辉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幸良秘书长在主持中说,,今天上午,学会刚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林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接见了梁希奖获奖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参加接见并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给大会发来贺电。汪洋副总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高度赞扬了梁希奖获得者等林业科技工作者为林业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中国林学会以及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李文华、马建章、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以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教授受邀分别作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下的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当代生态学的发展与林业可持续经营》《中国猫科动物的保护与研究》《按生命需水状况进行精准节水灌溉》《中国森林经理的思考》《“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林业发展机遇的思考》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主持特邀报告会

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是综合性、高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学术大会共设29个分会场,汇集2600余名林业科技专家学者,收到论文1390多篇,交流报告590余篇。会议研讨内容涉及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研究、林产化工、森林经理、园林、木材科学、森林保护、森林生态、林业史、水土保持、湿地保护、森林生态、林业经济等众多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