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黑龙江开展精准服务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调研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7-08-0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5074
推荐0
评论0

2017年7月11日—16日,受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委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带队赴黑龙江开展精准服务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调研活动。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谢锦忠、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秘书长陆志敏、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晓光以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办公室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课题组成员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和大兴安岭地区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及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工作情况及对学会工作需求等方面问题。


调研结果反映出,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对林学会的服务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3方面:一是培训力度需求。开展继续教育时学会为科技工作者知识更新提供服务的手段之一,然而,因诸多方面原因限制,学会的继续教育工作没有较好展开。二是学术交流需求。虽然学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不少,但由于基层活动经费不足,较难获得到全国各地参会学术交流的机会。三是社会团体的影响力仍有待提升。社会力量设奖的表彰奖励在很多地区仍未纳入政府的奖励范围,对科技工作者吸引力仍待加强等。


调研对象普遍反映希望中国林学会经常开展服务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的调研活动,及时了解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收集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在政策支持、机制建设、服务平台建设、成果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服务需求。通过建立服务机构,探索长效服务机制,定期交流合作信息与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创建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强化信息网络建设,增强网络交流互动性。加强行业学会与政府管理部门的有效对接,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另外,希望将沿海等发达地区推广林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经验与模式分享给欠发达地区科技人员。

大兴安岭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有林地面积678.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1.23%,是我国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当前,大兴安岭地区正处于国有林场全面改革的攻坚期,中国林学会与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大兴安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兴安岭调研期间,林区基层科技工作者希望中国林学会在大兴地区开展一次关于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发挥好学会作为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本次调研作为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调研课题的子项目——《中国林学会精准服务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调研活动》,由第九届中国科协委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中国林学会学术部承担。今年1月中旬,课题组成员在浙江省温州、丽水、宁波等地市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下一步,课题组将赴西南地区调研,进一步全面了解我国不同地区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对中国林学会等服务需求,提升学会精准服务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能力,促进学会改革发展。

调研期间,中国林学会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了“百年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林学家候选人物”推荐座谈会。东北林业大学林学各学科组带头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东北林业大学推荐的候选人及林学家概念中是否涵盖科学家、教育家、政治家、英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们建议优化顶层设计,在现有推荐候选人基础上,查漏补缺,重新组织整理有关材料。东北林业大学也将在这次座谈讨论的基础上,由各学院各学科重新组织推荐候选人,经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后再次推荐至中国林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