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在京成功举办山西临县红枣产业发展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7-11-2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6023
推荐0
评论0

2017年11月19日,临县红枣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临县县委、县政府主办,临县红枣产业局、临县科学技术协会和临县农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秘书长贾健斌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临县20多家红枣企业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临县红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研究和研讨,加强临县红枣产业发展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动临县红枣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讲话

山西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讲话

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秘书长贾健斌发言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枣是经济林中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较高的树种,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事关全国贫困地区近千万人口的扶贫产业,是推动地方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是实现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的有效途径。加强红枣产业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针对临县红枣生产中出现的品种结构不合理、深加工技术匮乏、产业创新开发不足等问题以及市场需重新定位和互联网时代营销推广手段落后等诸多问题,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必须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推动红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陈秘书长指出,中国林学会作为科协组织的一员,将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在科技支撑、智力支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临县深入合作,推动临县红枣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在会上提出,临县是中国科协的定点扶贫单位,中国科协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技扶贫为使命和责任,为临县等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双会介绍了临县红枣产业发展及品牌发展情况。他指出,临县红枣历史悠久,是全国红枣主产区,也是全国红枣重点加工销售区。2013年临县红枣通过了国家农业部、国家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临县将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红枣产业,努力将临县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加工、销售基地,把红枣产业做成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做成枣农脱贫致富的惠民产业。

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秘书长贾健斌认为,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必须以生产安全有机产品为前提,进一步加强红枣的精深加工以及红枣营养成分的基础性研究。

会议围绕临县红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红枣产业的发展定位进行研讨,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王玉柱院长、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李征研究员、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白金研究员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庞晓明教授应邀作了报告。同时,结合红枣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专家们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

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王玉柱院长作专家报告

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作专家报告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李征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白金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庞晓明教授作专家报告

19日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还举办了山西省临县红枣等农产品进京宣传推介活动。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临县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山西名优产品等公司与临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销售临县优质农副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本次会议是中国林学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临县红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临县红枣企业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搭建了平台,有力促进了红枣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带动临县广大果农增收致富,推动临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