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湖南岳阳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7-11-2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2830
推荐0
评论0

11月23日—24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岳阳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林学会等11家全国学会协办。

中国科协学术学术部副部长刘宴兵,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湖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玉立,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杜建芳,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俊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召开本届湖泊论坛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科技三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科学理念,大力搭建我国湖泊综合治理和研究的高层次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论坛以“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杜建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寻阳、南京水科院生态中心主任陈求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范成新分别作了题为《湖泊生态养护与净水渔业模式发展》《现代种养循环经济模式的开发和应用》《湖库水华风险及调控技术》《湖湾的末端污染综合治理——以巢湖为例》的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湖泊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与综合管理、湖泊流域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转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等4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会发表了《中国岳阳南湖共识》,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湖泊、珍爱湖泊、善待湖泊、保护湖泊,实现人与湖泊的和谐发展、人与水的和谐相处,让“生命之湖”永续。共识呼吁,尽快出台或调整以流域为管理单元的湖泊保护法律法规;选择典型湖泊为试点区域,建立湖泊流域管理职能机构;总结试点经验教训,形成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综合效应。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中国林学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作为协办方之一,中国林学会积极协助中国科协组织有关专家提交论文和参会。据了解,会议共征集论文117篇,经专家评审,选录了50篇论文汇编成集,由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会前,中国林学会协助论坛主办方组织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张露教授等专家对洞庭湖及岳阳南湖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撰写了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专家建议书《统筹湖泊流域管理,优化资金使用效率》,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中国湖泊论坛是中国科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设立的全国性学术品牌活动,自2011年创立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对提高我国湖泊相关研究水平,推动湖泊治理与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