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十三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浙江安吉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2-0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6649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开幕式主席台

2017年11月20日至11月22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浙江省林业厅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安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竹产业协会等单位所共同承办。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蓝晓光、王浩杰、丁雨龙、王玉魁、方伟、郑郁善、汪奎宏、陈其兵、金爱武、董文渊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局、浙江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国19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特邀嘉宾、媒体记者等共计4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树丛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竹子分会成立20多年来,汇聚全国竹业界科技管理生产经营学者,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经验介绍、实践实训、对外合作、培养青年等方面的努力,为中国竹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林学会40多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中,竹子分会的活动非常活跃,受到了竹子科技工作者,竹子从业者和党委政府的广泛好评。

赵树丛理事长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的林业工作者迎来了新的更大的使命。

赵树丛理事长要求,竹子分会第六届委员会要充分认识到责任之大和历史担当,继承中国林学会和竹子分会的历史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竹子分会办好,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赵理事长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要更好调动广大珠子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攻克竹子在资源培育、竹产品加工、理论创新、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特别是互联网的应用、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难题难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把竹业发展瓶颈和竹农的困难作为我们科研的首选课题。要坚持学术自由,百家争鸣,营造生动活泼的竹子科学发展氛围。要大力培养青年竹业科技人才、生产管理人才,使分会朝气蓬勃,事业长青。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竹业发展的目标,让竹产品、竹文化更好地走进人民的生活,更好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

林云举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云举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省林业厅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历届厅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竹子分会的工作,从人力、财力等多方面积极支持分会的各项活动,并利用竹子分会这个平台,积极协助南方各兄弟省市区发展竹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这次学术大会的主题是践行“两山”理论,服务精准扶贫,促进竹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主题非常切合实际和现实需要。2005月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可以说安吉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第一块样板地。而安吉余村的样板地又与竹产业密切相关。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攻号角,竹子可在中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主持了大会开幕式,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丁雨龙教授致开幕词,安吉县人民政府杨绍军副县长致欢迎词。大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向不久前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竹子分会第二、三届副主任委员张齐生先生致哀,以悼念他对我国竹产业和竹子分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竹子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作工作报告

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对第五届委员会五年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全体与会代表听取了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研究员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对工作报告及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认为分会在自身建设、学术交流、科技推广、资金筹集及有效运用等方面卓有成效。代表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就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促进分会的自身发展,拓展分会的活动领域。会议期间,代表间还相互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

与会代表听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大会完成了分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在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基础上,大会采取等额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211名委员组成和72名常务委员组成的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第六届委员会。会议选举浙江省林业厅蓝晓光总工程师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懋毅为常务副主任委员,王浩杰、汪奎宏、方伟、金爱武、兰思仁、李智勇、范少辉、王玉魁、丁雨龙、魏运华、郑郁善、陈其兵、董文渊、周松珍为副主任委员,谢锦忠为秘书长。新当选的主任委员、浙江省林业厅蓝晓光总工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大会收到报告和论文133篇,其中10个特邀报告和专家报告、53篇论文分别在大会上宣读,评选出优秀论文22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6篇,三等奖14篇。本次会议还增设了第三分会场——中小径竹笋发展论坛,尝试了专家报告与自由发言的互动交流模式,活跃了学术气氛,创新了学术交流模式,非常接地气,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代表们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明确了今后五年竹子分会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对竹业界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和我国竹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郁善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在闭幕大会上,分会领导为优秀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最后,董文渊副主任委员作了闭幕词。

会后,代表们还实地参观学习了安吉余村“两山”理论发源地、竹叶黄酮生产企业——浙江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吉灵峰目莲坞村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

本次大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得到了浙江省林业厅、安吉县人民政府、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安吉县林业局、浙江省竹产业协会、浙江省林学会竹类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为大会的顺利召开作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在会议期间给予代表们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会议的圆满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