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助力吕梁精准扶贫

本文发布于:
2018-02-09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3886
推荐0
评论0

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党的庄严承诺。吕梁是革命老区,英雄的吕梁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吕梁地区至今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13个县市中有10个贫困县,共31.58万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去年6月底到吕梁视察并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研讨会”,作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汇集智慧、共谋良策,中国林学会组织栎类、核桃、枣、文冠果等相关领域专家企业约50人赴吕梁进行调研,并与吕梁市人民政府决定联合召开“发展经济林,助力精准扶贫”吕梁研讨会,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将林业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位置,深入挖掘林业精准扶贫的巨大潜力,为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发挥作用。

2018年1月30日-31日,由中国林学会、吕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林学会和吕梁市林业局承办的“发展经济林 助力精准扶贫”吕梁研讨会在吕梁成功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司长王祝雄,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林学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吕梁市人民政府、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的相关企业,吕梁市各县相关人员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月31日研讨会会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致辞

会议在1月30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为助力吕梁精准扶贫献计献策。1月30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企业赴柳林县调研了核桃园区管理和红枣加工企业,赴临县调研了红枣园区管理和红枣设施栽培情况,使各位代表充分了解了当地经济林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当晚,各与会代表举行了两场小型座谈会,就调研结果展开充分地交流,献计献策。

1月30日柳林核桃园区管理和红枣加工企业调研

   


1月30日临县红枣园区管理和红枣设施栽培调研


1月30日晚座谈会会场

1月31日,就1月30日调研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会议开展了室内学术研讨。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司长王祝雄就“转变观念 提质增效”发表了自己的讲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侯元兆研究员就“绿水青山是深度贫困地区万世脱贫的基础”做了主题发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裴东研究员就“中国核桃发展现状和对吕梁核桃提质增效的建议”做了主题发言,河北省林科院森保所所长王振亮教授就“枣裂果防控技术及病虫害防控技术”做了主题发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文辉教授就“森林提质增效与近自然经营”做了主题发言;山西省林业厅科技处康鹏驹处长、山西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卢桂宾院长等也分别就“吕梁市发展经济林,助力精准扶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司长王祝雄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侯元兆研究员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裴东研究员
 
河北省林科院森保所所长王振亮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文辉教授
 
山西省林业厅科技处康鹏驹处长
 
山西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卢桂宾院长

各与会代表针对吕梁退耕还林地整合、荒山造林,经济林增效及企业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发展经济林产业是吕梁林业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落实国家扶贫工作总体部署的具体措施,要深入挖掘林业精准扶贫的巨大潜力,切实发挥林业精准扶贫的特殊作用和持久作用,使经济林产业发展在助农增收、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