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总结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4-04
来源:
组联部
阅读48872
推荐0
评论0

为及时总结首届(2015-2017年度)中国林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经验,探索和改进青年科技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扶持青年科技人才职业发展和学术成长,打造林业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2018年3月28日,中国林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总结启动会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成功召开。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周宏力,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指导老师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中国林科院林研所张建国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有关单位的科技处领导和7位托举对象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中国科协立项,学会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项目采取三年一周期稳定支持的方式,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自2015年以来,中国林学会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协2015-2017年度(第一届)、2016-2018年度(第二届)、2017-2019年度(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总结会上,第一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在前期提交项目总结报告、被托举人的成长故事、自我核查资金、按要求填写完成中国科协青托系统的基础上,分别对三年工作总体情况、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绩效以及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等进行了全面汇报。

第一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总结汇报

启动仪式上,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分别汇报了三年的项目实施计划。中国林学会分别与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林研所进行了签约,正式启动实施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签约仪式

中国林学会刘合胜副秘书长对青托工程的设立背景、目的、选拔条件、培养方式、学会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刘秘书长指出,加强林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青年问题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林、科技兴林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迫切要求。中国林学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现已形成从青托工程、林业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到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人和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等一套完善的林业科技人才培养、举荐与奖励体系。

刘秘书长强调,托举对象所在单位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的氛围和环境,形成多方合力,为托举对象施展才干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托举对象的指导老师要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支持托举对象在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托举对象要扎实工作,刻苦钻研,虚心向前辈学习,特别是要从指导老师的经历中,悟出成长创新的精髓,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按照合同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会上,第二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学会所实施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在如何加大青托工程宣传力度,提升青托工程影响力和认可度,争取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增加青托工程支持名额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