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关于在第八届林业青年学术年会设汶川地震及南方雨雪冰冻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研讨专题并征集论文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
2008-06-01
来源:
未知
阅读2737
推荐0
评论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林业在这次地震中也遭受了严重损失。国宝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导致大量森林被毁,地震还造成大量古树名木死亡,林地土壤松动和林木根系裸露,影响植被的健康生长。全国和世界各地大量的救灾物资运到灾区,增加了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灾区的风险。地震灾后的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工作任务艰巨。
 
2008年1-2月,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数十年一遇、局部地区百年一遇的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给我们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林业是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范围,涉及到贵州、湖北、湖南等19个省(区、市)。森林受灾面积达到3.4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14亿元。
 
为科学分析、评估汶川地震及南方冰雪灾害对林业的影响和造成的损失,探讨灾后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的有效技术和措施,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经研究,中国林学会决定在2008年7月15-17日于哈尔滨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 “林业灾害防控与生态安全”分会场上,设立汶川地震灾害及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研讨专题并征集相关论文,欢迎广大从事相关研究和工作的青年科技人员踊跃提交论文并届时参加年会(第八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有关情况请登录中国林学会网站查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内容
 
(一)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
1、地震灾害造成的林业损失及评价;
2、灾区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
3、地震灾害对大熊猫种群和分布区生态环境的影响;
4、灾区森林火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林木病虫害等各类林业次生灾害的监测与预防;
5、灾后林业重建的有关政策建议。
 
(二)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
1、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森林生态系统、珍稀动植物的影响,对不同林种、不同林型、不同林龄林木的损害情况;
2、森林病虫害与森林火灾的监测与防控;
3、珍贵树种、野生动物的救护;
4、自然保护区、特种林的功能恢复;
5、受损森林生态系统恢复;
6、受害林木和竹材的清理、恢复和加工利用;
7、植被恢复与林业重建相关政策建议。
 
二、征文截止日期
 
征文截止日期为 2008年6月15日。
 
三、论文格式及代表报名
 
(一)论文格式
论文格式详见年会第一轮通知(可从中国林学会网站公告栏下载)。论文或摘要(不少于800字)电子版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中国林学会学术部。
 
(二)代表报名
代表报名需填写代表报名表,报名表直接发邮件或传真至中国林学会学术部。报名表及报名截止日期见年会第二轮通知(可从中国林学会网站公告栏下载)。
 
四、年会资助
 
考虑到汶川地震给灾区的林业造成了巨大损失,灾区林业部门和职工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年会决定资助10名来自地震重灾区的林业青年科技人员参加年会。年会将免收这10名青年的费用,并承担其来往交通和会议期间的食宿。
 
联系地址:北京市颐和园后中国林学会学术部(100091)
联 系 人:王秀珍 曾祥谓 何英 刘根凤
电    话:(010)62889819  62889821
传    真:(010)62889821  62888312
电子邮件:csf@caf.ac.cn  或 sci@caf.ac.cn

二○○八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