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
2009-07-25
来源:
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阅读3994
推荐0
评论0
  

中林会办字[2009]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
      6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以中央名义召开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林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林业工作的形势任务,进一步确立了新时期林业的历史地位,深刻阐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明确提出了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规格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是全体务林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也是各级林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现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认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首次林业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工作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高度重视。各级林学会组织和广大学会会员要深刻认识这次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这次会议是加快发展现代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员大会,也是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的部署大会。会议对于推动现代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央林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林业的新责任、新使命、新任务。会议的召开,为各级学会组织和广大学会会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全国林业形势、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林学会组织和广大林学会会员要坚持和发扬“以林报国、振兴中华”的学会精神,时刻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现代林业建设和林权制度改革,为振兴中华、振兴中国林业作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实质
      各级林学会、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要迅速掀起学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认真地学习会议有关文件,全面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要重点学习好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同时要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必须要吃透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特别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林业“四个地位”、“四个历史使命”、“三个转变”和“九大任务”,准确把握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和支持林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机制,全面掌握加强林业改革发展组织领导的具体措施。
      三、大力宣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精神,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林业的良好氛围
      各级林学会、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承担着科普宣传的重要职责,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生态文明知识的中坚力量。当前,各级林学会组织和林业科普基地要将宣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列入工作重点,真正成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者、传播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制订详细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学会、基地的科普宣传资源和手段,大力宣传会议精神。要充分利用报纸、会刊、工作简报、网络等多种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深入宣传新时期林业的战略地位和林业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入宣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入宣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使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林业及林改的良好氛围。
      四、及时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计划,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各级林学会、各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方针,坚持以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当前林业中心工作,及时完善发展思路,调整工作计划,丰富工作内容。学术交流活动要更加紧扣现代林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特别是要围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广泛地研讨,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深入开展林业科普“六进”(进学校、进村屯、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要将宣传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年林业科普“六进”活动的重点。要大力加强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和普及,积极推进“科普服务林改行动”,发挥林业科技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组织专家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学会主办的科技期刊要以设立专栏或编辑出版专刊、增刊等形式,为现代林业建设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和智能支撑。
      五、积极服务林改,为全面推进林改提供科技支撑
      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是发展现代林业的强大动力,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各级林学会要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优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林学会会员和林业科技人员积极参与林改,主动支持林改,热诚服务林改。要积极探索学会组织服务林改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开展林农技术培训,提高林农科学素质;积极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林业生产力水平。
各地各单位有关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情况,请及时报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二○○九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