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关于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评选推荐结果的公示

本文发布于:
2010-09-20
来源:
中国林学会办公室
阅读5289
推荐0
评论0
  

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0〕19号)精神,中国林学会组织开展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在有关林业高等院校与科研等单位初评申报的基础上,经中国林学会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决定推荐曹福亮、宋湛谦、杨传平、张启翔、费本华5人作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其中曹福亮为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

为确保评选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加强社会监督,现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通过中国林学会网站(http://www.csf.org.cn)向社会公示。自公布之日起10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有异议,均可向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办公室提出。异议必须以书面形式,单位需加盖公章,个人需签署真实姓名。
      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办公室联系方式:010-62889975
      通讯地址:北京颐和园后中国林学会 100091
      附件:曹福亮、宋湛谦、杨传平、张启翔、费本华简要事迹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日


附件: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简要事迹


      曹福亮,男,教授,1957年11月生。现为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国家级林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江苏省特种经济树种培育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中青年首席科学家,中国林学会银杏分会主任委员。1982年以来,曹福亮教授一直致力于银杏等重要经济树种的良种选育、定向培育和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先后主持了28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鉴定和验收成果20项,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选育出银杏新品种33个(2个保护权、2个良种认定),筛选出抗性强的树种、种源、无性系35个;批准专利5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98篇,出版专著、论文集13部。主讲的《森林培育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抓的森林培育学科为江苏省级重点学科,该学科为江苏省“十五”“十一五”期间优先发展的银杏、杨树和苗木产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宋湛谦,男,研究员,1942年07生,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率先在国内研制松脂深加工产品,并进行工程化开发。已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研制新产品30多种,填补国内空白,部分产品和技术出口国外,为企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部、省级奖励12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24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宋湛谦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他将获得首届“林业科技贡献奖”的10万元奖金设立奖学金,鼓励有为青年投入到林产化工科技工作中去。同时,他还注重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鼓励他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奋发向上。他的学生很多已成为学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杨传平,男,教授,1957年4月生。现为东北林业大学校长,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并担任《国际遗传学杂志》等刊物主编和编委,是我国林木遗传育种学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之一。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863”、“973”、“948”课题、科技部科技基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省部级科技奖、中国林学会梁希奖等多项奖励;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同年被授予“全国绿化奖章”;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主审多部专著、教材;在白桦的遗传改良和强化育种、主要针叶用材树种种源试验、林木基因工程等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就。

张启翔,男,教授 ,1956年12生。现为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的博士。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张启翔主要从事中国特有花卉种质资源、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主持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利用中国特有观赏植物资源进行杂交育种,在梅花、报春、菊花、紫薇等育种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梅花远缘杂交及多次回交,运用激素处理柱头、早期胚拯救、DTA、NMR及AFLP等多种技术与方法,解决了杂交亲和力低、胚早期败育、杂种后代失去梅花香味性状等关键问题,选育出了“燕杏梅”等5个抗寒新品种,使梅花可以 “三北地区”广为栽培,选育出花期长达3个多月,有紫罗兰香气的、深红色小报春花品种3个;应用中国的香花野菊资源培育出了香花地被菊新品系和新品种4个。 “花卉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被科技部选为参加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培育新品种21个,其中获得国家农业部与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的品种有10个。主编出版了专著和论文集9部。发表论文70余篇。
       费本华,男,研究员,现为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木材科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有大量研究积累,成果明显。率先将分形理论应用于木材科学(木材工业,1999),开创木材科学研究新领域;系统研究了木材细胞力学形成机理并进行表征,建立了木材细胞力学新的理论和方法(Hozforschung,2003);开发木结构新材料、新产品,积极推动中国木结构建筑的发展(《轻型木结构建造技术》,2009);先后主持承担国家攻关、863、948、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11项,研究成果获科技成果奖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3项,专利29项;参编《世界主要树种木材科学特性》、《中国主要人工林树种木材性质》、《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中国木材研究》、《Bamboo and Rattan in the World》、《中国林业工程》等15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培养研究生16名;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部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