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启动

本文发布于:
2018-05-24
来源:
科普部
阅读16148
推荐1
评论0

5月20日,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以“践行两山理念 共建生态文明——林业和草原科技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通过大学生双创活动展示、科技合作仪式签订、科普互动体验、科技下乡、科技成果展播等系列活动,宣传森林、草原、荒漠、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自然生态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科学意识。活动周期间,陕西杨凌主会场举办4个主题十几项活动,北京、浙江等分会场同步开展7项活动。

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中国林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3家单位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三农与扶贫专委会主任杨继平,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部相关部门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林业厅的负责人出席活动周启动仪式。来自有关省林业厅、科研机构、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彭有冬副局长向西部森林生物灾害治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葡萄和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向“林科学子红色筑梦 走进梁家河”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主题实践活动授旗。启动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洽谈协议;开通运行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APP。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实现新时代林业和草原事业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只有通过不断开展各类科技活动,才能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助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力增强科学意识,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讲好林业和草原科技故事,引导公众在参与互动中掌握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意识,增强科学本领。要着力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方式,打破惯性思维,以科学精神在探索自然规律、攀登科学高峰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并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要求,创造新的科学理念和技术成果。要着力增强人才意识,善于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在深化改革中激励人才,努力为林业和草原科技人才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更大的空间,努力建设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林业和草原科技人才队伍。

陕西杨凌主会场举办的主题活动有:专家科普报告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的《细谈森林 浅谈林业》、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的《科学精神的起源》、中国林科院原副院长蔡登谷的《生态文化》;科普知识展播,包括林业和草原科技成果展播、林业和草原标准化展、陕西林业科技成果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展;科普现场互动活动,包括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展示与咨询、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展示与咨询、中国林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展示与咨询、ABT系列科技成果与配套技术展示与咨询、林科大学生双创成果展示、竹藤工艺展演活动、林业和草原科普数字体验、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展示与咨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创业园、博览园举办开放活动。北京、浙江等分会场开展“林科学子红色筑梦 走进梁家河”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森林体验自然及林业和草原知识进军营、全国林业科普微视频大赛、自然体验培训师培训班等活动。

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多年,每年一主题,每题多亮点。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民众的广泛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举办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讲好中国林业故事,普及林业知识和科学理念,促进林业科技与林业生态建设相结合,推进林业建设的全社会参与和共建共享。

启动仪式现场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