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隆重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1-2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631
推荐1
评论0

开幕式现场1

开幕式现场2

2018年11月14日—16日,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新时代林业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林学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秘书处、湖南省林学会共同承办。

大会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等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曹福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运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林学与草地科学项目主任赵桂玲,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杨传平,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许传德、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副司长杨连清、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黄发强、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张煜星、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刘金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岩泉、储富祥、肖文发、黄坚,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原副校长施季森,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胥辉、杜官本,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原党委书记曾思齐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局、有关林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主管部门、林业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2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赵树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砥砺前行,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明,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也是林业创新转型最光荣的使命。

赵树丛指出,林业创新要以生态保护为主线。要努力为“两优先一为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发展方针提供科学支撑,全力保护已有的森林、草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资源,特别是天然林资源。林业创新要以普惠民生为目标。要积极应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创新研究的大课题,要更好的发现开发森林的多功能作用,让人民大众共享森林福利。林业创新要以人才培育为动力。创新引领的本质是人才引领,新时代林业新发展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抓手,规划、发展好林业教育,完善林业学科体系,壮大林业科技队伍。要特别重视林业青年人才的成长,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平台、做服务。林业创新要善于借力新兴科技。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为林业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要把“互联网+”广泛地融合到林业科技发展的各方面,提高林业科技的叠加效果,突破林业科技的时空局限,开辟林业科技创新的新天地。林业创新要更加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林业创新的最正确道路。要以更宽广的胸怀搞好对外开放,搞好国际间的林业科技教育交流与合作,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科研道路,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林业发展。林业创新要坚守科学精神。林业科学是扎根山林的老老实实的科学,来不得半点浮躁、虚伪和马虎,要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境界和钉钉子的意志精神攻克科技难题,积淀学术成果。

赵树丛强调,我们要更加重视林业的自然教育问题。生态文明的理念要从娃娃抓起,保护自然的爱心要植根于人民大众之中,我们林业科技工作者要主动参与对公众的自然教育,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自然认知教育,搞好林业科学常识普及,让保护自然、热爱自然、节约自然资源在全社会蔚成风气。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讲话

张大方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省科技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正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积聚力量,奋力推动林业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强省战略,为服务湖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致欢迎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代表全校四万名师生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是我国林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交流平台,影响广泛而深远。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是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和林学界对学校的肯定和信任,为学校60周年校庆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标志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完美收官。全校师生将抓住本次大会所提供的学习和科技交流的机会,认真消化学习和交流的成果,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奠定更加坚实基础,为中国林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主持大会时指出,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历史性大会,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科学盛会。陈秘书长高兴地告诉大家,2018年11月7日,中国林学会成功入选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将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党组的部署,在新时代林业新征程中扎实推进学术引领、自然教育、决策咨询、国际化建设、精品期刊工程等工作。在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埋头苦干,共谋现代林业和草原事业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致辞

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致辞

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致辞

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张辉学、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湖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桂小杰先后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上,中国林学会对“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和“第七届梁希科普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代表

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获奖代表

第七届梁希科普奖获奖代表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林学与草地科学项目主任赵桂玲、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周建斌分别作了题为《尊重科学规律,弘扬科学精神》、《林学与草地科学基础研究概况——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台》、《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战略重点》、《农林生物质材料绿色加工技术创新》、《林农剩余物气化多联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东北林业大学杨传平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作大会主旨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林学与草地科学项目主任赵桂玲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作大会主旨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周建斌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东北林业大学杨传平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会

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是综合性、高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学术大会共设25个分会场,汇集2300余名林业科技专家学者,收到论文(摘要)1500余篇,交流报告700余篇。会议研讨内容涉及木本植物基因组与分子生物学、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工、森林经理、森林生态、森林保护、园林、经济林、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城市森林、林业机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湿地与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野生动物、林业经济、林下经济、草原、森林水文、林业史等众多学科和研究领域。(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