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林业乡土专家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2-2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0690
推荐0
评论0

微信图片_20181229102506.jpg

代表合影

2018年12月26日—28日,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林业乡土专家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以及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联盟共同承办。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国科协党组的部署要求,落实林草局科技司和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会精神,完成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交流林业科技管理经验,开展林业乡土专家经验交流,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金池,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杜官本,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俞东波以及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以及林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0O3A6046.jpg

开幕式主席台

0O3A6111.jpg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科技创新诸多要素中,科技管理占据着重要位置,科技工作者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策略方式,引领和推动林草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做好林业科技管理工作,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认真统筹大局和实际需要,切实提高科学规划水平,充分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二是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破除影响和制约技术创新的各种桎梏和障碍,为科技研究创造宽松条件和优越环境。三是强化条件平台,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为开展科研提供现代化的条件平台。四是要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知识创造成果,保障科研工作者利益。五是要积极予以救济,关心支持创新创业行为,特别是民营企业,给予各方面的平等待遇,及时提供金融贷款等有利支持。六是要组织实施重大公益专项,对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战略以及公益属性强、基础属性强的重大项目由国家组织实施。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林业科技管理者学术交流、咨询决策、成果推广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科技人员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开展合作的重要渠道。专委会自199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林业科技管理工作者,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支撑林业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技术培训,为助推我国林业科技事业发展和提高林业科技管理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乡土专家是最接地气、最受基层欢迎的一支技术队伍,是打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攻坚力量。抓好乡土专家建设是中国林学会总结宁波等地的先进经验后积极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新的领域、新的工程,这将为基层一线汇聚科技资源,为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浙江省林业局吴鸿巡视员致辞

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在致辞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意见,科技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成型。浙江省经过多次调研、探索,创新公益性林技推广活动方式,破解农村基层林技人员短缺的难题,突破林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持续推进林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发展。2017年,浙江省制定了《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管理办法》,首批共认定56名省级乡土专家,在生产实践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他强调,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解决人的问题关键是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造就更多的乡土人才。

0O3A6080.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吴红军介绍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筹备情况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综合处吴红军处长介绍了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筹备情况。会议根据《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常委和委员。郝育军任主任委员,陈幸良任常务副主任委员,杜纪山、储富祥、刘守新、张金池、吴义强、杜官本、吴鸿、王小平、张方秋、俞东波任副主任委员,曾祥谓、吴红军任秘书长。

0O3A6144.jpg

赵树丛理事长向新当选的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郝育军司长颁发聘书

根据《中国林学会乡土专家评选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林学会首次开展了乡土专家评选认定。经形式审查、初审和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最终评出213名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开幕式上,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俞东波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公布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评选结果的通知》,主席台领导向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代表颁发了证书。

主席台领导向首批中国林业乡土专家代表颁发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杜官本、浙江省慈溪市春望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茅春苗分别作了专家特邀报告。来自浙江、四川、贵州、云南的8位乡土专家作了经验交流报告。

现场考察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考察了宁波市北仑区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并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