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工作座谈会在浙江丽水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3-2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1164
推荐0
评论0

2019年3月26日,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工作座谈会在浙江丽水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丽水学院、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会议主席台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丽水市政协副主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教授,丽水学院副校长徐德钦教授,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汪阳东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孙龙教授,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贤军教授,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人事处处长郑炳松教授,丽水市林业局局长廖永平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海南大学、浙江省林学会、吉林省林学会、辽宁省林学会等20余家单位的领导、林业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教授主持。

丽水学院副校长徐德钦致欢迎词。他指出,丽水是“两山理论”的先行实践地,多年来,丽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生态环境质量多年是全省第一。丽水学院是丽水唯一的本科院校,是一所发展绿水青山的学府,在“两山理论”干部培训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地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丽水市林业局负责人廖永平介绍了丽水市林业概况。当前,丽水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全省第一,已建有国家森林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野生动物资源总数有505种,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测算,全市生态总值417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1949亿元,全市大力深化林权改革,积极探索林业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本次的座谈会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丽水市林业局负责人廖永平作特邀报告

 

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丽水市林业局廖永平、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爱武教授分别作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浙江林业的经验和探索》、《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丽水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实践》、《村落的技术:农民参与技术发展》的特邀报告。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研究员主持特邀报告会

会议围绕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青年学术品牌创建以及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筹办有关具体事宜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会议深入分析了生态产品价值的理念、模式及实现机制,结合浙江省、丽水市具体的实践举措,给与会代表抛出了新观念,提供了新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青年工作座谈会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人事处处长郑炳松教授主持讨论会

研讨会后召开了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筹备工作对接会,各分会场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的筹备情况及存在问题,会议就代表参会报名、交流报告、提升会议质量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解决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为年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