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关于第四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报名的通知

中林会办字〔2019〕78号

本文发布于:
2019-09-3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5629
推荐0
评论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各有关单位、机构:

近年来,在生态保护战略的推动下,自然教育在我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自然教育事业正蓬勃发展。2019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林科发〔2019〕34号),同月,中国林学会宣布成立了“全国自然教育总校”,在全国积极推动自然学校的建立、人员的培养等,致力于推动自然教育在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切实提高各自然教育学校(基地)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升自然教育理念,提高自然教育教学技能,中国林学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林学会将共同组织第四届自然解说员培训。

培训邀请台湾及大陆相关专家团队授课,完成5天封闭学习、提交培训作业并完成实践考核达到合格标准的,可得到培训证书。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0月15-19日(星期二至星期六)

地点:北京西山国林山庄宾馆(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路黄土坡1号)

二、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共分为封闭培训、综合考核二个阶段,具体课程见附件。

三、培训形式

培训采取“理论+实践、封闭+开放、教学+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出勤情况、作业情况、实操考核等进行综合评判、打分,达到标准者获得“自然解说员”培训证书。

四、培训目标

掌握自然解说基本理论和技能技巧,能够规划、设计自然教育活动方案,能够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案因地制宜地开展课程,能够开展课程评估。

五、报名要求

为保证培训效果,报名限额25名,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并请各单位按照以下要求选择符合参加要求的科普工作业务骨干1-2人报名。

1.近3年一直从事自然教育相关工作,有一定的带领自然教育课程的经验、课程开发的经验或人员培养的经验等;

2.对自然教育工作积极热情、有高度责任感,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沟通。

六、培训费用

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各地至培训场所的交通费用自理。

七、考核要求

1.参加五天四晚的系统培训;

2.提交培训心得一篇,不少于1000字;

3.考核期内至少带领自然教育活动三次,提交其中一篇活动教案,提交每次活动的照片、活动记录、反馈表、服务证明等,通过一次老师现场考核。

4.考核所有材料于2020年7月底前提交。

请各单位自行下载报名表,并于10月10日前反馈报名信息,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初步筛选,收到“确认报名通知”的即为报名成功。

联系人: 邵丹13488804426;赵安琪13810019612

 

附件:1.第四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报名表

    2.第四届自然解说员培训日程(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