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蒋剑春院士:挖掘林业特色资源 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本文发布于:
2020-05-2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6720
推荐0
评论0

蒋剑春院士

“脱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高频词,体现了国家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信心与决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压力巨大,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勠力同心、不懈推进。我希望,一些条件具备的地方,能充分考量并大力开发林业特色资源,培育产业扶贫新兴业态。

林业资源是保障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资源,其特色资源是香料、医药、日化、食品、饲料、农药、材料等行业的重要原料。加强林业特色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既有助于充分发挥山区特色资源生态优势,又有助于促进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生物医药、生物饲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培育“生态经济型、经济生态型”产业扶贫新兴业态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84%的国家级贫困县分布在山区,贫困人口也主要集中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偏远山区是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而这些地方恰恰林业特色资源极其丰富,具有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资源禀赋。

对于加快林业特色资源挖掘与开发利用,我想提出这样几点建议:

开展林业特色资源调查与评价。在完善特色资源调查、评价方法和技术指标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林业特色生物资源的普查,摸清相关的资源本底,查清各类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分布状况,同时加强优选优育和种源研究,建立种质资源库,为林源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林源药用资源高效培育与林源生物新药开发。重点利用分子育种、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尤其是加强濒危林业药用植物野生抚育技术研究,突出无公害、优质生产技术和生物培育的规模化生产技术,为林源生物医药的创新研发提供资源;围绕危害人体健康的重大疾病,研制高活性的生物医药制剂;加强现代化提取分离技术工程化开发,利用现代生物反应器技术生产高附加值植物提取物,建立森林植物活性物高效提取分离平台。

大力推进林源特色资源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开发。我国每年蛋白饲料原料缺口3000万吨,能量饲料原料缺口6000万吨。利用林业特色资源可开发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物的生物饲料和替代抗生素的安全绿色植物饲料添加剂,筛选具有明显药理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研制出精制型、专用型的林产植物饲料添加剂。

加强林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生产技术变革与产业示范。在加快原料林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生物柴油、燃料乙醇、固体成型燃料、生物质发电/供热、生物基功能材料、高值生物基化学品等战略性主导产品变革性生产技术,推进形成能源林培育—能源林基地—能源产品联产高值材料和化学品加工一体化的产业体系。

构建行业林源活性物安全性评价平台。建立国际化的林源活性物安全评价机构,建立林业特色资源的活性物安全评价体系,加快林业特色活性物产业发展。

在广大山区大力开发林业特色资源,有利于构建和完善现代林业特色产业体系,使绿水青山转化成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这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蒋剑春)

文章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