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专家深入一线授课讲解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本文发布于:
2020-08-2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9112
推荐0
评论0

8月21日,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在宁波市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海曙区横街镇竹海农庄举办了大球盖菇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宁波各地种植大户、低收入农户、农指员、村支部书记等57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利用“课堂+田间”的教学模式,邀请了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专家、竹子分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为学员授课。时值竹林下仿野生栽培竹荪采收期,谢锦忠带领学员实地参观了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现场,并现场讲授了竹荪种植、管理与采收要点。同时,还为学员们讲解了通过烘干技术延长竹荪保存期,提高亩产值等竹荪的采后加工技术。

培训会上,谢锦忠研究员给学员们讲授了大球盖菇食用菌的生物学特性,对竹林下大球盖菇栽培、采收要点以及采后的加工包装技术进行了着重介绍,培训班上还对竹荪、大球盖菇等菌类产品包装及营销模式进行了讨论,帮助学员就产品开发、销售渠道开拓等问题提供意见和帮助,对林下经济种植户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使其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的经济效益,助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据悉,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和《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的通知》(浙委办发〔2020〕29号)精神,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7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秘书长、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陆志敏高工介绍说,近几年来,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大力推广林下经济产业,已帮助各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引进大球盖菇、黑皮鸡枞、羊肚菌、黄精等高附加值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15种,利用原本闲置的竹林、果园林下土地,进行高价值林下作物种植,先后在余姚、海曙、北仑、象山、宁海、奉化等地建立林下经济示范点13个,面积约150亩,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充分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效提高了竹林、果园的经济效益,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来源:学术部 李彦/宁波服务站 张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