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在甬举办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
2020-11-1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4285
推荐0
评论0

近年来,林下经济在宁波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经过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近几年来的不断推广与试种,目前已在宁波各县(市、区)建立了多个示范基地,因其投入低、见效快、产出高的特点,各地农户参与积极性高,多则十几亩,少则几亩,纷纷开始效仿种植。通过在竹林下、果园林下种植各类食用菌、中药材可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亩产值,尤其对山区帮助更大。宁波市竹林面积大,但竹子收益低,目前各地普遍存在荒废现象,通过在竹林下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的仿野生栽培,既能利用间伐的竹子加工成培养基质,促进竹林的更新修复,也能充分利用竹林下空间,大大增加土地收益。为了进一步加快宁波市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升林下食用菌、中药材等仿野生栽培技术,10月29日-30日,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在新金星宾馆举办了宁波市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宁波地种植大户、有意向种植林下食用菌农户、农技人员等100人参加。

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班

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先后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邹莉教授、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谢永信秘书长、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彭昕教授、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陆志敏高工等位专家前来授课。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林下经济产业宏观发展和特定品种栽培种植技术,一是为学员介绍了全国食用菌产销现状与发展前景、林下中药材发展趋势研究现状与产业化,帮助参训人员开阔视野,了解林下经济的前沿资讯;二是具体讲授了桑黄产业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优良食用菌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黄精产业战略意义和关键技术等实用技术,指导学员更好的种植林下食用菌、中药材,提高品质和产量。

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作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邹莉教授作报告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作报告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彭昕教授作报告

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陆志敏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获益匪浅,既对我国林下经济产业现状与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也学习到了关键的栽培技术与管理技术,促进宁波各地林下经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宁波服务站 张波/ 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