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推选的4名青年人才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本文发布于:
2022-03-16
来源:
组联部
阅读20758
推荐0
评论0

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中国林学会推选的4名优秀林业青年人才成功入选。

甘文涛,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木材仿生智能科学相关研究,致力于发展木材仿生与智能化相关技术对木材进行低碳加工、绿色制造,为木材加工工业的节能减排和提质增效提供科学基础,助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针对我国林木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利用中木材材质改良与功能化的核心问题,在分子尺度揭示了木材细胞壁聚集体构效关系,有针对性的选择功能药剂对木材细胞壁进行结构解聚和异质复合修饰,阐明多尺度下纳米功能修饰的调控机理,实现木材性能增强和功能拓展。

权明洋,北京林业大学讲师,致力于林木分子育种领域的研究工作,围绕林木木材形成的遗传调控机制开展研究。基于长链非编码 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和 microRNA(miRNA)等非编码调控因子的重要生物学功能,利用林木系统遗传学解析策略,率先在杨树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了与木材形成相关的非编码调控因子,精准解析了关键 miRNA、lncRNA在木材形成中的加性、显性与上位性遗传效应,系统阐明了木质素生物合成通路lncRNA-miRNA-mRNA遗传调控网络,揭示了杨树光合与木材形成的协同遗传调控机制。

刘松,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从事生物质基化合物的高值化利用研究,致力于设计合成生物质基材料以及生物质化合物高值化转化,熟悉各种材料合成的可控制备技术,清楚纤维素基化合物转化路线,拥有波谱解析和理论计算等方面的知识储备。近年来,所在课题组在设计合成生物质基材料和生物质高值化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胡同欣,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从事林火生态与管理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我国历史森林火灾历史的重建与未来森林火灾次数的预估,森林火灾对历史和未来中国森林碳汇潜力的影响估算。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9月立项,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该项目旨在重点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支持其自主科研设计、选题,在促进产学研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多地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在有影响的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任职,为他们脱颖而出开辟“绿色通道”。该工程支持每个托举对象每年15万元,连续资助3年。同时,托举对象应由不少于3名同行专家进行评议并同意推荐,其中至少1名专家承担指导、扶持责任。

中国林学会自2015年起连续获得7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资格,总计托举24名优秀林业和草原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