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秘书处组织开展“如何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大讨论

本文发布于:
2022-07-06
来源:
办公室
阅读2172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22年7月5日,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中国林学会组织开展了“如何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大讨论。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及学会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中国林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陈幸良秘书长在讨论中作了题为《怀律己之心、修为官之德、固立身之本》的中心发言。他指出,领导干部是影响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关键少数”,‘一把手 ’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他们掌握党的执政权和国家各项重大权力,拥有更多的资源,面临更大的诱惑,权力腐败所造成的危害也比其他干部群体更大。周岩等人身为“一把手”,却甘当“两面人”,无视党纪国法、我行我素、贪婪腐化、肆意妄为,是对林草局的政治颜面的羞辱和抹黑。这样的问题既有典型性,也有深刻性,暴露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权力不受约束后对单位政治生态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这背后,既有其自身理想信念动摇的内部因素,也有不法分子围猎拉拢腐蚀的外部因由。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正确对待和行驶手中权力。一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固党性修养,坚持对党忠诚,做到“良马不念秣,烈士不苟营。”二是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增强大局意识,牢记执政为民,强化真抓实干,以林草之笔奋力描绘美丽中国建设新画卷。三是要举好用人“指挥棒”。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选贤任能,鼓励担当作为,让“关键少数”施展好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四是要筑牢制度“防火墙”。要突出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强化执纪问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五是要强化监督“紧箍咒”。要进一步强化对学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积极营造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浓厚氛围。六是要看紧廉政“风险点”。要净化学术生态,弘扬科学精神,提升服务能力,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和广大会员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中国林学会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作中心发言

 

刘合胜副秘书长做了《深刻汲取周岩等人违法犯罪的教训 正确对待权利 清清白白做人》的中心发言。他指出,周岩等人严重违反党纪党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影响极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从周岩等人的违法犯罪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用身边的真实案例警醒自己,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拒腐防变。

 

此次大讨论在学会秘书处掀起了广泛的热议。各支部代表也围绕如何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权力就是责任,有权不能任性,用权必受监督。作为新时代的林草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淬火”与撒到基层“墩苗”,并没有本质区别,到哪里都是为祖国的绿化事业添砖加瓦,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