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启动《全国自然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2-07-16
来源:
办公室
阅读2874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22年7月15日,中国林学会召开《全国自然教育发展规划》编写专家咨询会,正式启动《全国自然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阿拉善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 秘书长杨彪,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 副理事长王利民,厦门大学教授李振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宇,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刘健,广东省林科院党委书记邓鉴锋、副所长魏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宣传中心主任马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培训管理处副处长高力力,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员王西敏,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高级顾问雍怡,北京市林学会邵丹,深圳籁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强,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负责人李鑫,杭州像花儿一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厉瑞男及中国林学会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启动编写的《全国自然教育发展规划》是中国第一份具有引领性的行业行动指南,必将对中国自然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强调,发展规划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规划编写的战略定位,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要突出规划的指导性、前瞻性、新颖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有计划分步骤推动实施。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刘合胜秘书长指出,近年来,随着自然教育实践的兴起,诸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如标准不健全、人才队伍薄弱、活动水平不高、机构规模偏小、信息缺乏沟通,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根本在于自然教育的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他强调,启动《全国自然教育发展规划》编写,就是要开展全面系统的自然教育调查研究,系统梳理国内外自然教育发展现状,总结分析我国自然教育发展的障碍掣肘,准确把握当前自然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未来自然教育发展思路,指导和推动我国自然教育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讲话

闫保华秘书长代表孙莉莉会长在会上讲话指出,将全力支持中国林学会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希望规划编写的参与各方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加强与林草、生态环境、教育、文旅、科协、少工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为出台高质量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自然教育在全国的有序发展,搭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

 

与会专家围绕规划编写框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根据专家意见对编写框架进行修改完善,加快编写进度,争取尽早推出,为中国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