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三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长沙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8-11
来源:
咨询部
阅读3061
推荐0
评论0
2022年8月10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闫文德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全国各林业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长陈永富主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致辞

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锋致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闫文德致辞

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长陈永富主持大会开幕式
王连志副司长分析了数字技术的发展趋势,介绍了智慧林草建设进展,他指出,我国智慧林草事业仍面临感知体系不完善、协同处理不及时、智能分析能力薄弱、决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和挑战,亟需相关科研单位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攻关。大会以“数字林草 智创未来”为主题,开展林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研讨,对于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中国林学会举办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搭建了一个智慧林草领域的高层次产学研融合盛会。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林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聚焦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等新需求,聚焦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展示创新成果、积极对接生产应用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胡锋总工程师介绍了湖南省林业发展情况和智慧林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新形势下,湖南正全面推进林业大数据体系项目建设,为湖南林业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赋能。本届大会必将是全国林草系统一次难得的信息技术交流盛宴,是我国林草信息化发展迈向新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
闫文德副校长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尤其是在林草信息化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主旨报告

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作主旨报告

 
中南大学教授、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蔡自兴作主旨报告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作主旨报告

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秘书长张怀清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大会以“数字林草 智创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赵春江,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中南大学教授、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蔡自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等5位专家分别作《算力-数字经济的基石》《农业机器人展望》《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和学科体系》《大数据平台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应用实践》等主旨报告。本次大会围绕数字化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设置了林草感知与边缘计算、林草遥感与数据融合、林草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林草可持续经营与智能决策、林草数字孪生与元宇宙、林草生物量与碳汇估算、林草智慧监管和林草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等8个主题分会场,交流报告88篇。本届大会还设置了优秀论文墙报和优秀企业展览展示。

大会现场(一)

大会现场(二)

优秀论文墙报和优秀企业展览展示
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是中国林学会搭建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同林草全行业深度融合,提升林草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服务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届大会紧扣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参与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对加快实现林草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产生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