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与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文发布于:
2022-09-0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087
推荐0
评论0

 

8月30日上午,中国林学会与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科创中国”重盐碱地生态治理创新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吴红军,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科技处副处长刘茂国,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清华大学苏振国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并见证了协议签署。陈幸良秘书长和张清董事长分别代表中国林学会和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林学会与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研讨会现场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生态问题是科学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巩固生态系统治理成果,需要调动全社会建设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积极性,要求我们要善于发现森林等自然资源新价值,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自然教育、乡村旅游、森林碳汇等新兴产业,创造出更多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多的民生福祉。此次中国林学会与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林下经济、盐碱地治理和碳汇开发等方面合作内容,必将进一步推动重盐碱地从绿化治理、到生态功能提升和经济产品产出、综合效益提高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林学会是中国最大的林业科技组织,学会将组织优秀学术力量投入到天津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共同打造一个重盐碱地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功案例,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郝育军司长讲话
郝育军司长在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林学会的智库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在盐碱地治理与生态修复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盐碱地生态治理,形成了盐碱地特色产业化发展模式,实现了林下产品的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叠加。他表示,创新无止境,希望学会与公司继续探索高效合作机制,加强创新交流与合作,有效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共同推动我国盐碱地治理与生态修复,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王俊中副司长讲话
王俊中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林下经济是绿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区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学会与公司要以此次战略签约为契机,大力推动林下经济科技创新协同攻关,共建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格局,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盐碱地治理与生态修复,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盐碱地科学研究、生态治理做出了显著成绩。公司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坚持开拓创新,把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积极与中国林学会合作,推进协同创新。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学会与公司形成了全面、长期和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下一步,学会与公司要充分发挥各自在生态治理和林下经济资源整合、技术研发、产业链构建等方面的优势,有力推进协同创新,辐射带动区域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清董事长汇报战略合作及创新基地建设情况
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清董事长汇报了战略合作及创新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盐碱地的改良是一个较为复杂综合治理系统工程,公司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攻克了12项关键技术,创建了一套经济合理、技术上先进的重盐碱地绿地营建技术体系,解决了盐滩不能绿化及绿化不可持续的难题。下一步,公司与学会积极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通过创新基地项目实施,真正做到“填空白、补短板、增效益、促循环”,共同推动我国盐碱地治理与生态修复,做大做强林下经济特色产业,开创绿色富民产业新局面。

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授牌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首批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名单,由中国林学会推荐,依托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科创中国”重盐碱地生态治理创新基地成功跻身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会上,赵树丛理事长为公司授牌。
研讨会上,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田晓明博士和清华大学苏振国博士分别作了《全国人大乡村振兴示范-太仆寺旗项目介绍》和《无机粉体空心化技术》汇报交流。与会嘉宾围绕盐碱地治理和林下经济项目工作,就盐碱地改良利用、林下种植适生种质资源开发、林下生态种植先进技术及碳汇产品研发、政产学研项目合作等作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