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二届中国林下生态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九九黄精节文化活动在湖南娄底新化县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09-1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648
推荐0
评论0

黄精节文化活动现场

9月9日,第二届中国林下生态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九九黄精节文化活动在湖南娄底新化县举行。此次会议由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单位主办,新化县人民政府、娄底市林业局等单位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斯金平,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曾祥谓,湖南省林业局一级调研员熊四清,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新化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志锋,新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韶红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黄精产业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同研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观看人数达10余万人次。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讲话

沈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浙江农林大学与新化县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校与新化县共同发起成立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连续三年在新化县举办了黄精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并组织优势团队力量,全力助力新化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校地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着力培养一大批“懂黄精、爱产业、有情怀”的黄精产业带头人和共同富裕引领者,为加快实现新化百亿黄精产业的宏伟目标充分赋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讲话

宋红竹二级巡视员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她指出,标准是科学技术成果最重要的体现,也是引领和规范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推动黄精产业科学、高质量快速发展,今年7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批准了黄精标准的立项,将助力黄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林下生态种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曾祥谓致辞

曾祥谓主任对新化县黄精产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林学会将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智库作用,继续大力支持新化把黄精产业做得更大、更好、更强,让更多老百姓从黄精产业的发展中获得收益,助推新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化县委书记李铁雄致辞

李铁雄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化县黄精产业发展情况,新化县黄精种植面积达9.2万亩,拥有大小企业和合作社400余家,综合产值达8.2亿元;不仅“新化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化县更是荣获了“中国黄精之乡”“中国黄精集散中心”的称号。他表示,下一阶段新化县将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在品牌打造上花心思,用3-5年时间把种植规模做大到15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一步一个脚印将“新化黄精”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区域公共品牌。

 

新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韶红作主旨演讲

杨韶红主任作《同心筑梦、聚力致远,奋力谱写新化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旨演讲。

 

新化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新化)研究院授牌

 

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突出贡献奖”颁发证书

 

黄精国家行业标准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新化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签署《关于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新化黄精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沈希校长为新化县授牌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新化研究院)。蒋剑春院士、沈希校长、宋红竹二级巡视员分别为娄底市林业局局长刘海云、江西省林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朱培林、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执行理事长邹辉颁发黄精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突出贡献奖”证书。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黄精国家行业标准启动仪式,全面启动标准制订工作。

 

学术研讨会现场

9日下午,召开了第二届中国林下生态黄精产业学术研讨会和武陵山黄精产业共同富裕沙龙。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武陵山片区政府领导、黄精产业企业代表等围绕林业生物资源转化利用、多花黄精林下生态种植模式及技术、黄精产业技术瓶颈及新技术应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