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二届南酸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西崇义县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11-0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9558
推荐0
评论0

10月29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指导,江西省林业局、赣州市人民政府、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林学会共同主办的以“南酸枣产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南酸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崇义县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江西省林业局、赣州市政府、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林学会、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崇义绿之蓝林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近200人出席论坛。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宋红竹在致辞中指出,南酸枣是一个品种成就一个产业、带动林农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成功典型。江西南酸枣种质资源十分丰富,在南酸枣高效培育、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天的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为南酸枣产业的科学发展把脉指路,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胡加林在致辞中指出,省林业局高度重视对南酸枣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崇义县实施了推广项目、展开了调查研究、建立了示范基地。接下来,我们将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加快推进我省南酸枣的创新研究和产业发展,以厚植南酸枣全树资源培育基础、深挖南酸枣全树资源利用潜力、打造南酸枣全产业链为目标,做到在良种选育和新品种创质上再下功夫、在良种破防研究上再下功夫、在木质资源利用及其固碳增汇研究上再下功夫、在丰产栽培技术创新上再下功夫、在果实营养及产品研发上再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再下功夫。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林小凡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将进一步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酸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积极发挥江西省林学会南酸枣专业委员会的专业纽带优势,凝聚各方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携手打造南酸枣科技创新高地,共同擦亮南酸枣产业发展的标杆,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这将有力推动南酸枣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从而助力南酸枣产业与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阳山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赣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依托山资源,做好林文章,大力发展南酸枣等特色林产业,全市累计发展林下经济面积1300余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2200余亿元,有效架起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赣州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打响产业品牌,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将南酸枣打造成江西特色林业产业,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崇义县委书记李国泉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崇义县南酸枣产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崇义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大力推进南酸枣三产融合,建立了“一产品质种植、二产精深加工、三产品牌赋能”的产业融合新模式。未来,崇义将坚定不移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南酸枣食品原料培植、科研、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综合体,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全县南酸枣产值突破20亿元,南酸枣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建成,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生态品牌越来越响。

尹伟伦院士作报告

杜纪山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在线上作题为《森林碳汇功能、国内外碳贸易及对“双碳战略”的贡献》的报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作题为《发展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同时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昌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的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对南酸枣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意见,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崇义县南酸枣资源优势,推动我国南酸枣的研究开发与高质量产业化,促进南酸枣产业“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与交流,携手做强中国南酸枣产业,更好地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和服务江西全面乡村振兴,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崇义县的国家南酸枣种质资源库及南酸枣栽培科研示范基地。30年来,崇义县潜心研究、攻坚克难,不负“中国南酸枣之乡”称号,收集保存湖南、安徽等11个省份的南酸枣种质资源353份,栽植优选新品种21个,6个被认定为国家新品种,2016年获评国家级南酸枣林木种质资源库。据悉,南酸枣国家种质资源库是在江西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共同指导下建立起来。

(来源:南酸枣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崇义县林业局)